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庄电一:刹一刹图书过度
副所长奢华葬母被撤职 
房产商办奢华丧礼50多个
北齐太尉徐显秀生前奢华
网帖曝富二代奢华婚礼引
奢华私人会所被指违建续
奢华会所被指违建续:所
深圳“海上皇宫”面临拆
年轻时要少求奢华多读书
90后网络新贵网上争抢钻
最新热门    
 
《奢华之色——宋元明金银器研究》:小小首饰呈现宋元人的生活

时间:2010-8-10 11:45:58  来源:不详

一位现代经济学家曾说,经济处于衰退或繁荣的阶段,看女人穿的裙子长短就能判断出来。他通过对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女人裙子的比较,发现了与世界经济的兴衰合拍。的确,历代女性的穿着打扮都反映社会面貌,其中首饰是女性珍贵的奢侈品,满足了女性为美色添彩的需求和渴望,也反映着社会的审美时尚和经济兴衰。不过,以往对古代金银首饰的研究曾受到冷落,原因倒不复杂,考古发现报道简略,没有清晰的照片和准确的线图,人们又少有机会目睹分散在各个博物馆的实物,这些遗憾令研究者望而却步。

 

  近年印刷出版迅速发展,高质量的图片越来越多,如果对以往的发现稍加关注,会吃惊地感到首饰的出土竟然如此之多,如此精美。扬之水学思敏锐,抓住契机,终于掌握了大量资料,然后一头扎进,乐此不疲,走进了这个几尽荒芜的研究领域。令人钦佩的是,这些资料的获得,不仅着眼书刊的公布,更有走访大量博物馆,对尚未发表的藏品重新进行了学术发掘,由于亲眼观察、亲手触摸实物,体会自然不同。于是,她的篇篇小品妙文逐渐出现了,这是很多读者会注意到的。作为学友,我知道那不过是她的个案研究心得,总有一天会“零件具备,大器合成”,如今,这部令人刮目相看的专著《奢华之色——宋元明金银器研究》果然脱颖而出。

 

  首饰没有大件,但并非没有大的研究意义。作为特别种类的文物,其特点大约是:一、与人贴身相伴,衬托人的高贵。二、小巧玲珑,制作凝聚了高妙的技艺。三、力求华丽,装饰功能极强。这使首饰成为标志身分、展示技艺、炫耀美丽的象征,直接反映了人和社会的精神面貌,如果说方寸之间,气象万千,似乎并不为过。首饰与人零距离接触,从古至今备受追捧。到了宋元,正史笔记、诗文小说、戏曲杂记涉及的首饰更加多了起来,而且描绘得天花乱坠。但纸面上的鲜活,终究是浪漫的形容、隐喻的暗示,有时反而把原本的复杂又涂上一层迷雾。历史尘埃掩埋的实物因考古而发现,一目了然的首饰使人看到了本来的真实。当然真要说得清楚并非易事,考古资料丰富是条件,文献功底扎实是基础,勤奋热情不可缺少,坚持不懈更是难得,扬之水具备了这些,没有建树也难。

 

  说到这本书最大的贡献,大约是对宋元时期首饰进行的全面梳理,这是前所未有的。钗、簪、梳背、耳环等等纷繁复杂,在她笔下逐渐清晰了,式样别致的理由也说出了道理。研究无止境,却有阶段性,书中建立的首饰类别、演变的框架,既有参考价值,也有探索价值,会启发后人的。

 

  是像古人一样理解古代文化,还是用现代观念阐释古代文化?这是历史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人们经常游移在两者之间。研究者都知道,古书很多是读不懂的,考古发现的器物看不懂的更多。文物研究首先就会遇到器物名称问题,每当古代文物无法命名时,常常会冠以“饰件”相称,虽不失严谨,却云里雾里。中国很早就有“名物”的学问,《尔雅》解释了很多前代的器物,《释名》又“以物名释义”,此后甚至图解类的书一直延续编撰。近现代学术中,探讨古代的名物也是常有的,劳费尔的《伊朗编》、薛爱华的《撒马尔罕的金桃》等等,都有通过器物的名称阐释而对重大问题作出贡献,但这种必要的基础学问做起来很难。扬之水正是从基础入手,将首饰进行了分类、取名,研究特色是实物与文献结合,还以绘画、雕刻、器物为辅证,考证时追源溯流,可以说细致入微。如“簪”与“步摇”,前者是名称,后者是形容。《释名·释首饰》中云:“步摇,上有垂珠,步则摇动也。”形容佩戴的首饰在走动时能够摇动,但后来成为约定俗成的名称,这一演化有人谈过,但扬之水说得最清楚。

 

  唐代以前的各类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