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8名村民挖掘国有土地卖
男子赴婚宴饮酒过量死亡
纪念海上观音开光五周年
初二男生泼硫酸致18名学
福州男子持刀杀人后劫持
12日内8名蔡姓孩子意外
浙江天台警方:8名蔡姓
数学竞赛数百名考生准考
店主夫妇阻挠拆除广告牌
美国一所高中88名教工因
最新热门    
 
8名考官联名信未打动陕招办 国学天才6分无缘复旦

时间:2010-8-10 11:46:08  来源:不详

17岁时,他参加国内首个大型电视国学知识竞赛节目“开心学国学”,进入全国四强;18岁时,他参加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博雅杯比赛,获得了全国仅有的两个一等奖之一,因此拿到了今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优惠券”。然而,在今年的高考中,他却因离一本线6分之差,被当地招办拒绝投档到复旦大学。尽管8位曾经面试过他的教授联名写信要求破格录取他,但他最终与复旦失之交臂。他,就是被称为“国学小天才”、陕西高新一中高三应届生孙见坤。

 

一位多年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则表示,“这是一件悲哀的事,也是一件无奈的事。说到底,这是高考招生体制的事,只要招生体制没有发生变化,今后还将会有无数个‘孙见坤’。”

 

国学才子钻研《山海经》

 

  孙见坤的国学底子曾经有目共睹。在去年参加的央视节目“开心学国学”中,他经过14场激烈的全国比赛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到全国四强,并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赛场上,他对经、史、子、集四部典籍以及文化历史的熟悉程度不但令其他选手十分佩服,连主持人和评委也为之大加赞赏,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康震教授评他为“万里挑一”。

 

  毫无疑问,孙见坤有“才”。而这样的“才”,正是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试图招募的“才”。于是,在去年11月复旦大学为自主招生而设的 “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中,孙见坤以一篇名为 “《<山海经>性质及成书年代考》”的文章引起了复旦几位评委老师的关注,并获得了一等奖。在随后进行的“博雅杯”获奖者面试中,孙见坤再度用他的国学知识给面试官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几位主考官一致认为,“希望学校一定将孙见坤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进来。”

 

  对此,复旦方面也非常慎重,特地另外请了4位文史类专业的名教授对孙见坤再次面试。结果,前后2批面试官对孙见坤的评价一致。于是,复旦将他列入了5%的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试验名单。“当时几位面试官都表示,孙见坤对国学的钻研精神和天赋非常少见,他对《山海经》的注释水平和见解,甚至高于在读的研究生。”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这样告诉记者。

 

6分之差最终错失复旦

 

  “今年高考中,我的发挥有些失常,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