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桂阳古墓随时可能坍塌 
河南南水北调焦作段工地
西安宋墓出土数十件渣斗
湖南桂阳一青蛙八条腿 
安徽肥西发现北宋墓葬 
最新热门    
 
桂阳宋墓开棺又现精美地画 墓主人绝非普通百姓

时间:2010-8-10 11:46:48  来源:不详
本报8月9日讯 今天上午8时30分,在发现精美壁画的桂阳县城关镇宋代古墓现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谭远辉带领两名工作人员下到古墓主墓室进行了开棺,打开砖椁后发现古墓腐烂的棺木下面有石灰层,石灰层上绘有云、花草之类的精美地画。 


    谭远辉介绍,古墓里的棺椁是用砖头砌成,称为砖椁。从已拆掉砖椁的地方看,棺木已基本腐烂,墓主人尸体亦腐烂,骨头呈头朝外脚向内排列着。由于墓室中砖椁与墙壁之间的距离只有30厘米左右,空间非常狭窄,加上刺激性气味较大,工作人员不能长时间在里面工作,砖椁拆除速度很慢,预计要到8月10日才能拆完。谭远辉表示,拆掉砖椁清空墓室后,将安排专业人员对墓室壁画和地画进行临摹,再进行壁画和地画的保护工作。墓室里挖出来的砖头也会进行严格保护,为古墓易地复制做准备。由于壁画保护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发掘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了解,该古墓分为墓道、甬道和主墓室,总长14米,高3米,墓的坑道宽4米,占地约50平方米。现场考古人员介绍,发掘时甬道和主墓室的墓门都完好无损,整个墓没有发现盗洞,是一座保存较好的宋代古墓。墓室中遍布精美壁画,甬道的墙壁上绘有门神、侍女和古代人们生活起居的彩绘壁画图,有一幅可以看到厨师做饭的场景。主墓室的壁画更是精美绝伦,其中一幅日月恒升图,月亮中可清晰地看到一只捣药的玉兔,而椁的两侧则各绘有18位武士和一条腾飞的三爪龙,这种龙的形象基本上只在元代以前存在,元代以后的龙大都是五爪。墓顶有类似凤的鸟类和祥云图案。另外还有官员、仪仗、牡丹花卉等彩绘壁画。同时还发掘出熏炉、瓷碗各一个。 


    谭远辉表示,从壁画中顶盔贯甲的武士形象、三爪龙、文官、仪仗等,可以推测桂阳发现的这座宋墓绝非普通百姓的墓葬,但是墓主人究竟是谁,因暂时未发现墓志铭碑,因此无法确定。桂阳县考古工作者彭德馨介绍,这座古墓和在该县已发现的300多座宋代平民古墓有所不同,他推测,墓主人很可能是宋代朝廷派到桂阳来监管制币的官吏。可以肯定的是,根据墓室中绘制壁画的待遇,墓室主人应该是当时有一定经济基础、地位较高的人。 


    专家表示,南方现存古代墓室壁画相当稀少。该古墓是继新邵和新化发现古代壁画墓之后湖南第三处古代壁画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