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官府雷人的十大幽默
上海静安寺捐款20万元帮
上海静安寺为南方部分地
中国南方教友经历旱灾后
南方各地教会受灾严重、
南方电网向青海玉树灾区
我国北方将受冷空气影响
南方多雨雷声早 云南旱
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再
“寂寞春晚”幽默一把 
最新热门    
 
南方幽默曲艺难出家乡 80后相声人寻求南北融合

时间:2010-8-12 10:11:32  来源:不详

近来郭德纲因弟子打人事件成为了暴风眼中核心人物,除被扣上“三俗”帽子,德云社也停演了。而时下最流行的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即将在深圳、广州和香港三地展开猛烈的“演出攻势”。在这一喜一悲两件事的冲击下,被冷落许久的相声又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嘻哈包袱铺”于2008年成立,并迅速蹿红,在京城相声演出界割据一方,带起一股全国“嘻哈”热。其团员多为80后男生,他们将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巧妙地穿插在传统相声里,强烈的时代感和喜剧感冲击着观众的听觉和视觉,曾被媒体精辟点评为“传统的皮、时尚的馅”。

现在中国的相声界,从广泛意义上说,呈现的是一种三足鼎立的局面。京、津地区有郭德纲的德云社,江浙沪地区有周立波的海派清口,而香港、广东等粤语地区,则有黄子华开创的“栋笃笑”。

郭德纲8岁投身艺坛,先后学习过评书、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戏曲艺术,曾受到多位相声名家的指点、传授,2004年更是拜师相声艺术家侯耀文。郭德纲接受的是一套完整系统的中国相声教育,有着中国传统曲艺造诣及天津汉子的豪爽,是典型的北派文化的传承者。

周立波是海派清口的创始人。海派清口,源于上海本地传统的滑稽戏,并从北方单口相声和香港“栋笃笑”等曲艺形式中汲取精华,充分体现海派文化“海纳百川、勇于创新”的特点。“清口”也是相对“荤口”“粗口”而言的,内容更纯粹,表演形式也更丰富。周立波以上海人自居,单枪匹马地就在台上侃侃而谈,没有重口味的嬉笑怒骂,有的是带有上海人一贯优雅的针砭时弊。周立波是南派文化的代表,更准确的说是吴越文化的典型。吴越文化根植于长三角文明的大背景中,与海派文化一脉相承,具有“兼容并蓄,灵动睿智,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涵。

再往南走,则出现了一个粤语脱口秀的鬼才——黄子华。他是香港“栋笃笑”的开山鼻祖。“栋笃笑”是黄子华从国外引进的stand-up comedy,独创的译名,其实质就是一种单口相声,但是它特有的互动性和灵动性,又让它带有脱口秀的神髓,是在粤语地区广受欢迎的一种表演形式。如今“栋笃笑”团队日渐壮大,形式更趋多样,林海峰把他的表演称为“是但噏”(广东话“随便说”的意思),詹瑞文则有“形体栋笃笑”。“栋笃笑”是南派文化中粤海文化的产物,带有鲜明的本土方言特色,而香港文化的开放程度,则更是赋予这种表演形式以国际化的先进性。

如果说郭德纲是北方人的包子,那么周立波就是上海人的小菜,黄子华就是广东人(香港人)的早茶了。其代表的北派文化和南派文化也一直是井水不犯河水,各有各的优势,基本上是“南派占(流行)歌曲,北派占语言艺术”的形势。如今,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闹得满城风雨,郭德纲个人声誉一落千丈,何时能东山再起也未知。而周立波一贯的“高姿态”,让他的海派清口没有要“颠覆全国”的野心和势头。这倒也符合海派文化的特性,带点孤芳自赏的意味。另一个南派文化的代表“栋笃笑”,因其特有的语言性,让其注定很难走出粤语方言的文化圈子。

如今,80后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中流砥柱,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而在相声这一传统艺术表演中,“嘻哈包袱铺”这个80后新生代团体,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和年轻人的创意和热情,梦想创造与“德云社不一样的东西”,如今,又一股脑儿的往南方跑。

《嘻哈包袱铺》此前曾来广东地区演出过,受到了空前的追捧。这次,为了弥补语言上的不足,他们还适当请来当地的“栋笃笑”表演者,南北混搭,极具心思和新意,势要把这里的年轻人“收买”过来。如此看来,南北“文化共融”“艺术共荣”的局面在一辈新人的努力有望了。(叶间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