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经典滋养孔孟故乡人——
日坛启动首次古建修缮 
河南启动非遗传统手工技
警察设套山东济宁大学生
(组图)观音故里形象代
济宁梁山莲台寺庙会当天
“e时代”毛笔钢笔渐淡
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启
大连广播慈善基金启动 
千年金大佛第五次穿金启
最新热门    
 
济宁启动总督衙门遗址发掘 清理出探沟八条

时间:2010-8-21 10:49:42  来源:不详
19日下午,山东省济宁市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李德渠副主任在发掘现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总督河院署(俗称总督衙门)遗址发掘的情况。目前,总督河院署遗址发掘已经全面动工,根据发掘情况复建后,总督衙门将有望重现往日的威武雄壮之姿。 


    据济宁市文物局孙美荣局长介绍,目前,济宁市文物部门正在紧张地进行京杭大运河济宁段的申遗保护工作。而作为京杭运河以及相关河道的管理机构———总督河院署,其遗址的保护发掘是大运河申遗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根据计划安排,文物考古人员从8月中旬开始了总督河院署的遗址发掘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到抗日战争时期,总督河院署的地表建筑已经破坏殆尽。李德渠副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查阅了济宁州志等大量文献资料,走访了附近居住的八旬以上的老人,从而初步确定了总督河院署院落所在。总督衙门坐落在济宁州衙东,旧址中心在原济宁二中附近,南靠西门大街,北至院后街,西接云路街,东临古槐路。 


    在发掘现场,李德渠副主任拿出一份道光年间《济宁直隶州志》上的总督衙门平面图。上面清楚地标明旧衙分左、中、右三路,门、亭、楼、房等各类建筑100余间,设有大堂、二堂、三堂,有书院、射圃、演武厅等,其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气派威严。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清理出8条共计200多米的探沟,探沟宽约两米,深越1米。探沟内清晰可见整齐砌好的青砖,青砖之间是白灰。“这些有的是大门基础、有的是院墙基础、有的是其他建筑基础,这些建筑遗址清理出来后,院落遗址也就雏形初现了。但是由于目前很大部分的建筑占压,对发掘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李德渠副主任告诉记者。但是目前的发掘工作已经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将为今后的恢复重建提供更多的基础材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