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合水发现唐代古墓 
胡适的朋友毛子水:撰写
雨花台明墓找到墓志 墓
株洲马家河迁坟首现瓷盘
张仃遗体正月十五悄然火
探究曹操年代的墓志 搞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渔溪铁路工地发现明古墓
南京发现明代袁氏墓志 
南京出土明代石碑为贵妇
最新热门    
 
鲁潜墓志被指“埋地雷” 发现者:敢跟他们对质

时间:2010-8-30 10:40:47  来源:不详

徐玉超和妻子姬玉娥拿出珍藏的拓片让记者看,因为爱惜,只肯铺在床头。

□首席记者张志立文图

8月21日,在挑起“曹操墓造假”新一轮质疑的苏州“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上,江苏省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路平认为鲁潜墓志系伪造。这引起了发现鲁潜墓志的安阳农民徐玉超的强烈反应,昨天中午,徐玉超和妻子姬玉娥在家中“悲愤”地回忆起鲁潜墓志发现前后的故事。

鲁潜墓志被指“埋地雷”

李路平在论坛上称,从1998年开始,安阳文物贩子就在西高穴村一带埋了不少“东西”以诈人钱财,俗称“埋地雷”,“鲁潜墓志就是‘埋下的地雷’之一”,徐玉超就曾用尿和泥,制成比普通砖大一倍的颜色更青的“古砖”,特别烧制后给了当地一考古学者,被后者珍藏至今。

西安市委党校历史学教授胡觉照也支持“埋地雷”的说法。山西学者白平出来指证鲁潜墓志是赝品。还有媒体指出,发现鲁潜墓志的村民就是文物造假者。

这些说法在网上传开后,首先伤害到的就是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村民徐玉超——鲁潜墓志的第一发现人。

带字石头3万元没卖

“谁说鲁潜墓志是造的假,他们敢跟我当面对质吗?”这是徐玉超朴实的、也是最强烈的第一反应。

“我很伤心!”今年65岁的徐玉超开口说话就多了几分悲凉。“鲁潜墓志发现的时间是1998年4月,但是,是22日或是24日我就有些记不清楚了。”徐玉超回忆说,只记得是傍晚,他承包的砖窑厂趁工人下班,用炸药对土层进行了爆破。爆破后,他到现场去看炸开的土够不够第二天用。就在这时,在土层下面看到了一个方方的石块。

“当时呢,我好奇地用手摸了摸石块表面的泥土,发现这个6寸宽、一尺一寸长的石头上面竟然有字。”徐玉超说,因为在这一带经常出现文物,也曾听人说过,有字的东西很值钱,他就和同厂的一名姓王的村民一起把石块捡了回来。第二天,关于他捡了宝贝的消息便在全村传开了。随后三天内,陆续有本地或外地的几个人来找他,要买这块石头,价钱也从300元很快就涨到1000元。大概是第四天,有一位东北口音、在天津居住的客人找到家里,问我爱人卖不卖这块石头。

“我说,不卖。”徐玉超的妻子姬玉娥今年60岁,她接过了话头,“当时那个天津人还带了一个小孩,问我卖不卖那石头,我说来了几拨人了,我们都不卖。他就问人家给多少钱,我就如实说了1000元。谁知这个天津人向我伸出两个指头。我问2000元?你猜对方咋说,2万。我当时就愣住了,好一会儿不吭声,对方以为我还嫌少,又说,3万行不行?我问对方是不是倒卖文物的,对方说,不倒卖,是喜欢收藏。但我想文物是国家的,倒卖要犯法的,还是坚决不卖。”最后,天津人见我态度比较坚决,就走了。临走时,丢下一个电话(号码),说何时想卖,可以跟他联系。

鲁潜墓志无偿交给国家  

“天津人走后,我们一家人就商议:这个有字的宝贝放在家里实在不安全,不如早点献给国家文物部门。”姬玉娥说,当年5月14日,大儿子徐兰云找到安阳市文物局领导,讲了想把文物交给国家的意思。当天下午,安阳市文物局就来了人,看后说是鲁潜墓志,在出示了工作证后,又和全家人照了相,然后就把墓志带走了。

后来,安阳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听说了,就来到家里,说按规定这块墓志应该交给县文物部门,希望他们到市里再说说,看能不能给县里留下。但市里说,墓志已经报到省里了,省里还给了他们一面旗和400元奖金,并说,文物交哪里都是一样的。从此,再也没有人跟他们联系,家里也没有拿到文物部门一分钱,原来捐献鲁潜墓志的合影照片也没有给他们送一张。

被指“造假”让一家人伤心

“本来捐这个文物,我们也没指望图个啥,捐过就忘记了。”性格率直的姬玉娥说:“没想到,我们家的命运跟曹操墓的命运竟然连在了一起。

“先是说依据鲁潜墓志找到了曹操墓,消息传开后,我们家老徐在十里八乡间突然成了功臣。我就想着能让我们家老徐为曹操墓的发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干点看门、护陵的活就行,但找了多次,相关部门也没有给这个机会。

“这也就罢了,如今,报纸、网上又铺天盖地说,我们发现的鲁潜墓志是造的假,还说老徐就是文物贩子……这让乡亲们和外界人咋看我们呀!我们一家背负了巨大的精神伤害,老徐还为此害了一场大病,差点要了老徐的命……咋好人没好报呢?”

我敢跟造谣者当面对质

在徐玉超家,一直保存着一张鲁潜墓志的拓片,这是有关部门送给他们做纪念的。

“你们能读一下墓志上的内容吗?”对于记者的请求,徐玉超夫妇觉得很不好意思,老徐只有小学文化,姬玉娥没有上过学,只读过几天夜校,墓志上很多字还不认识。

对于“鲁潜墓志造假”、“徐玉超是文物造假者”等说法,夫妇两人觉得既可笑又愤怒。他们表示,以他们俩的文化水平,别说是古字了,就是毛笔字二人也写不好,何谈造假之说。“说我造假也就罢了,有人还说什么‘河南人造假已久’之类的话,这更令人气愤。你说我造假,你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否则,你说我造假,我还要告你是栽赃陷害呢。”

徐玉超夫妇还表示,敢跟造谣的人当面对质。他们还表示,要拿起法律武器,向污蔑他们的人讨个说法,要这些造谣生事的人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

徐玉超有权要求停止侵害

对于“鲁潜墓志造假”一事,律师丁宁认为:有关专家提出鲁潜墓志不真实,这是学术观点。但学者得出该墓志铭是“埋地雷”,是为10年后曹操墓造假埋下伏笔,甚至说发现墓志的村民是文物造假者等,此类结论是不严谨的,尤其是在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的情况下,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目前,“造假”结论和不明真相的人的不当评价,已经影响到对鲁潜墓志的发现人徐玉超在当地的日常生活,并给家人带来一定的精神压力和名誉损失,根据《民法通则》第101条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等相关法律规定,这些人的行为已经侵害了徐玉超的名誉权,徐玉超依法可以请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以及赔偿损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