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获重要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获重要
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及周
足以颠覆曹操墓 河北学
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9
河北佛协为舟曲灾区捐款
(法讯)台湾生命电视台台
河北省曲阳县将维修修德
河北青县投资两千万元重
(图)苏州市佛教中青年
最新热门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6000年前古人用砂锅做饭(图)

时间:2010-8-30 10:40:56  来源:不详

■该仰韶文化遗址位于邢台柏乡县小里村

■3个多月挖出一个古人使用的完整“陶饭碗”

■出土骨针的针眼儿不足半个芝麻粒大

邢台市文物部门受省文物局委托,对邢台柏乡县小里村仰韶文化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近日取得阶段性进展。据介绍,这处遗址是小里村的村民在采沙取土时意外发现的。

26日,记者探访该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据悉,这是省内最大面积的一次仰韶遗址考古发掘。在1000平方米的发掘区内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等,揭开了6000多年前古人饮食等方面的神秘面纱。

■出土的“砂锅”残片(手持)和几乎完整的釡灶

■发掘3个多月,这个“陶饭碗”是首个完整器物

考古现场

仅器物残片就发现2万多片

26日,记者驱车至柏乡县小里村仰韶遗址发掘现场。负责本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执行领队史云征介绍,该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的母系氏族社会,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发掘1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遗址9处,遗址内现存的灶台烧火痕迹非常明显。

“河北境内仰韶文化遗址的发掘本来就不多,上一次的发掘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本次发掘是河北最大面积的一次仰韶文化遗址发掘工作了。”昨日,省文物局文物处一位负责人称。

史云征称,遗址内出土遗存有陶器、骨器、石器、蚌器等。主要器物组合有:釡灶、钵盆、鼎盂、壶罐及石铲、骨锥、骨针等。其中,仅器物残片数量已超过2万片。

3个多月挖出古人“陶饭碗”

在小里村仰韶遗址发掘现场,记者看到10余名工作人员手持铁锨、铲刀等工具正在发掘。史云征介绍,目前发掘工作已开展了3个多月,正在进行的是建筑遗址区的灰坑发掘。

在最东侧的一个灰坑内,正在发掘的工作人员张少英的铁锨触到了一个坚硬的东西。他赶紧换成了小铲刀,一点一点地清理起泥土。几分钟后,一个直径十六七厘米的红陶大碗露出了真容。

“挖出了2万多个陶片,完整器物这是第一件!”史云征说,“这个大红碗叫红顶钵,是古人用来盛菜、盛饭的器皿。保存如此完整,其大小、形制为我们复原其他器物提供了样本。”

■古人建房留下的地洞

借助柱洞可还原古人建房

在一个建筑遗址内,记者看到一个泛红的土堆,旁边的平地上有很多的小洞,外围的土堆上也布满了小洞,形成一个不太规则的圆圈。

“那个泛红的土堆就是古人做饭用的土灶。”史云征说,“也不要小看那些小洞眼儿,这是古人建房时留下的。”

史云征介绍,6000多年前,古人居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屋内。从留下的柱洞看,应该是先挖下一个大坑,然后在中间树好立柱,周围再斜插上棍棒,用绳索将顶部固定住,从而搭建成房屋。

考古发现

“残破砂锅”泄露古人吃喝

随后,记者来到小里村仰韶遗址出土文物的库房内。大大小小的陶片被分装在几十个塑料筐内。每个框内都放有标签,注明了文物的出土位置、名称及特征,按顺序摆放在文物架子上。

“你看,这是一个残缺的夹砂钵,刚好放在这个夹砂的陶制釡灶上。”史云征拿出一个灰色的陶片说。被他称为釡灶的是一个土灰色、小水缸形状的陶器。“古人在烧制这两件物品时掺杂了一些蚌壳砸碎的粉末和沙子,既提高了它们的纤维含量,又非常耐高温。釡灶上端内侧的3个小耳朵刚好托住夹砂钵,夹砂钵内可以煮食物,就像今天的砂锅一样。”史云征说。

史云征称,遗址内出土了鹿角、野猪牙齿、水牛角等大量动物骨头,兼之遗址分布在河道两岸,植被也一定丰富,不难推测古人会用这些“砂锅”煮肉、煮菜。

■出土的骨针,下端有针孔

出土骨针做工很像现代钢针

据介绍,除了出土陶器,骨器和石器也是本次发掘出土的代表性遗存。

史云征拿出一个二三十厘米的石棒和一个扁平的石片说:“这是石磨棒和石磨盘,石磨棒两头细而光滑,中间粗并且表面粗糙,磨盘的表面平整并带有细密的凹槽,石棒碾压石盘可以给粟脱壳。”

随后,史云征拿出一根封在塑料袋内的骨针。骨针通体光滑,顶部磨制得很尖,底端的针眼儿尚不足半个芝麻粒大,整个做工很像现代的钢针。史云征说:“这是古人用来缝制衣服的,如此细小的针眼应该是用非常精细的石器进行双面钻琢做成的,用它穿破兽皮易如反掌。”

研究意义

“文化层纯度”全国罕见

谈及本次考古遗址发掘的价值,史云征称,该遗址的“文化层纯度”非常高,土层内出土遗物全部属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这在全国是非常罕见的。这就使得出土器物在同时代出土遗物中更具代表性。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遗址处在河道两侧,突发洪水让这个部落无暇顾及家产,被迫迁徙,才留下了完整且文化层单一的遗迹。

遗址发现的建筑遗迹及出土的动物骸骨及陶器、骨器、石器等,对研究我国6000年前古人的饮食文化、建筑和自然生态环境都具有重大意义。

近来,石市水帘洞遗址、张夺遗址及正在发掘的小里村仰韶遗址都有丰富的文物遗存出土。这么多的文物被发掘出来,今后怎么处理呢?

“入库后的文物不会被束之高阁,负责发掘的考古人员还将对其进一步研究,比如对文物进行拍照、绘制平面图形以进行文字材料的保存。最后,专家结合资料和实物进行研究,并写成书面形式的学术报告。”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张文瑞说。

■ 名词解释

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1921年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被发现,所以被称为仰韶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它分布在整个黄河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地带。目前,中国已发现上千处仰韶文化的遗址。

■文/记者高其伦

■摄/记者马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