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峨眉山龙洞可见佛光
四川广元市召开宗教活动
四川拥全国1/5丹霞地貌
四川峨眉山龙洞可见“佛
(图)四川峨眉山报国寺
四川大竹净土寺举行德道
四川甘孜得荣县开展图书
四川南充渠县遭受特大洪
四川峨眉山佛学院男众班
四川乐山市宗教局高鹏局
最新热门    
 
四川省发现第三处旧石器遗址 保存完整实为罕见

时间:2010-8-31 10:48:15  来源:不详

8月27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四川第三处,也是30年来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简阳露面,这对研究2万至3万年间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人类活动历史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四川首次在该遗址内出土了旧石器时代饰品,对研究人类智力和审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4月27日中午,简城镇龙垭村一村民在锄土时,发现了两根分别长3米和2.2米的象牙,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鉴定,被认定为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东方剑齿象生存的时间距今约1.5万年至3万年。7月14日,考古人员正式对该区域进场进行抢救性发掘。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负责人陈苇告诉记者,这个被命名为“龙垭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现场仅30平方米,目前已经出土两只象牙化石,及上万件动物骨骼碎化石、石器、骨器等,其中包括象、鹿、豪猪、羊及猫科动物。“3万年前的人类活动遗迹,能在自然条件下完好保存下来,实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该遗址距1951年发现的“资阳人”遗址仅40公里,同属沱江流域,为研究“资阳人”提供了新的资料。

尤其引起专家注意的是三块经过钻孔的骨质饰品,看上去颇像现在项链的吊坠。专家表示,这样的装饰品在四川还是首次发现,说明当时的人类已经有一定闲暇打制装饰品,或者有了宗教崇拜的初步起源。

专家介绍,此次在简阳的发掘是新中国成立后,我省继“资阳人”遗址、富林遗址之后,组织的第三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该处遗址在时间上超过了四川以前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对研究2万至3万年间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人类活动历史均具有重大意义,发掘成果也极大丰富了资阳人头骨研究的内容,现场出土的大块石器可能对学术界多年来“川东出大器物,川西出小器物”的结论产生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