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诚法师在2010年中国梵
专家析“三俗”流行:主
“陈思和文学思想学术研
(图)弥勒佛“笑翻”民
2010年中国梵净山佛教文
专家:湖南鬼崽岭石像群
曹操墓、学者和地方政府
考古专家:望曹操墓质疑
古籍整理暨文史研究专家
诲人不倦,薪火相传——
最新热门    
 
专家研讨女书传承 为女书习俗寻找科学保护措施

时间:2010-8-31 10:48:52  来源:不详
8月28日,中国“女书习俗”抢救保护研讨会暨“女书文化记录工程”项目结题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以及国内外女书研究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女书习俗,主要在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为妇女所专用,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化,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构成了丰富而立体的女书习俗,在语言学、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妇女学、民俗学以及民族文化史和民间文学等多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2002年4月,女书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年10月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被收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2006年6月,女书习俗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女书习俗”抢救保护研讨会暨“女书文化记录工程”项目结题,旨在通过女歌、女红、女书书法等女书习俗原生态的现场展示,以及专家学者集中研讨,全面客观地展示女书文化特点,科学论证女书习俗的价值,合力推进女书习俗申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乃至“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程,把人类这一文化瑰宝展示在全世界人们的面前。 


  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到会祝贺。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努力寻找女书习俗科学保护措施,并希望女书流传地的妇女要努力学习,在弘扬女书习俗,加强女书抢救保护等方面发挥突出的作用。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希望当地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科学抢救保护女书文化。要广泛团结省内外、国内外有志于弘扬中华文化的志士仁人,整合优化各种资源,凝聚智慧,让女书文化绽放异彩。 


  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女书专家、学者就女书习俗的科学抢救保护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 (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唐晓君 莫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