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善本掌故:吴宽手抄本《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为
收藏家19年收集136国30
民间藏家窦宝荣:收藏万
“假虎图”藏家:以为3
古文献藏家白撞雨《翕居
桂林收藏家52幅名家合作
昆山二千藏家“晒宝” 
海峡两岸收藏家联袂在北
李济:中国现代考古学之
最新热门    
 
藏家手抄历史《鑑要》或为明建文帝下落提供佐证

时间:2010-8-31 10:49:00  来源:不详

30日,福建泉州开元寺工作人员、文化收藏研究者蔡其呈向记者展示了其收藏的手抄历史《鑑要》,该《鑑要》记述“建文走为僧”。

“吴鲁在宫廷抄录的《鑑要》中明确记录建文帝走僧。”30日上午,蔡其呈向记者展示其不久前收藏到泉州清末状元吴鲁手抄《鑑要》。

这本《鑑要》总计50个页码,线装已经散,页面或有残缺,以精练的文字记述了从原始社会到明朝的要事。其中简要地记述了:“成祖登大寳,建文走为僧。”

吴鲁,字亦肃,号肃堂,泉州清朝最后一位状元。晋江钱头人,生于清道光二十五年,卒于民国元年。清光绪十六年状元。取状元后,授翰林院修撰,掌修国史。

“这是吴鲁在光绪壬寅二十八年(1902年)八月,在清皇宫教书时,从皇宫抄下的。”蔡其呈说,后来这本手抄本被吴鲁后人捐给了泉州市博物馆收藏,文革期间流落民间,他从杂货间掏宝所得。因是吴鲁抄录的宫庭历史《鑑要》,有人欲出高价购买,蔡其呈未答应。

历史上,关于建文帝的下落也是一桩争讼不决的历史悬案。综合各家说法,主要有“焚死”说和“逃亡”说两种。

一种说法认为建文帝是自焚而死的。当明成祖朱棣攻入皇宫的时候,宫中已是一片火海,建文帝也没了踪影。另一种说法是在南京攻破之时,建文帝曾想自杀,但在其亲信说服下,削发为僧,从地道逃出了皇宫,隐姓埋名,浪迹江湖。

对于清末状元吴鲁书抄手迹,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先生看完书抄,在接受采访时说,吴鲁取状元后,授翰林院修撰,掌修国史。他抄录《鑑要》记述,建文帝并没有被烧死,而是出逃为僧,应该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同时,有关专家还表示,这本吴鲁的手抄《鑑要》,除了极具历史考研价值,对研究吴鲁本人也极具价值,同时在书法方面也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如果记述确凿,则能揭开建文帝失踪之谜。

(林永 传郭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