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闲看水浒》里的黑暗江
躲斋:如此注译——评《
上海现地铁雷人 男子穿
最新热门    
 
《闲看水浒》里的黑暗江湖——读十年砍柴新著

时间:2010-9-1 10:31:52  来源:不详

 

 

 

《闲看水浒》  十年砍柴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十年砍柴的书,一直文思流畅,笔力雄健。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还不在于此,而是那种清晰的理性、独特的视角。这些东西是硬指标,完全作伪不得。拼凑出来的文化快餐,和真正有价值的作品,高下之判,端赖于此。

 

    解析《水浒传》的书很不少了,其中也不乏优秀之作,但到目前为止,《闲看水浒》依旧是我见过的最透彻、最深刻的一本。它的意义甚至超越了对经典的解析,而具有了独立的普遍性价值。只要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样的书就总还有阅读的价值。

 

    《水浒传》我看过不少遍。小时候看,只觉得写得很痛快。武松、鲁智深、李逵这些人豪气干云,快意恩仇,少年读者很难不喜欢。我只奇怪为什么这么多英雄,偏偏拥戴一个没用的宋江。书里虽然交代说,宋江“学得武艺多般”,甚至还教过孔明、孔亮两人武术。但从头到尾,我就没见宋江打赢过一个人。张横拿着刀问他是吃馄饨还是吃板刀面时,宋江不但没有施展拳脚,反而放声大哭。不管碰到什么危险,宋江都只有两个对策,一个是“没想到我宋江居然死在这里!”一个是“这些银两兄弟先拿去使”。这样一个人物怎配做水泊梁山之主?

 

    后来岁数大些了再看,就觉得梁山好汉其实也未必那么光鲜。以前觉得英雄豪爽的李逵,再看不过是个让人厌憎的杀人狂。以前觉得大快人心的“义夺快活林”,再看也不过是黑社会之间的雇凶火并。而那个有大量来源不明财产的宋江,也不是简单的无能而已,反而像个心底诡诈的机械小人。

 

    但是,真让我心中的梁山彻底坍塌掉的,还是这本《闲看水浒》。十年砍柴用一本书的篇幅,把“替天行道”的水泊梁山一块砖一块砖地解构掉,然后把它放在黑暗的暴力世界里,一块砖一块砖地重建了起来。而这个新梁山比我以前想象出的梁山,要复杂得多,诡谲得多,也残酷得多。

 

    宋江带着梁山好汉在忠义堂发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