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武汉“武疯子”手持冲担…
武汉“武疯子”手持冲担…
武汉“武疯子”手持冲担…
安武林:河的那一边——…
最新热门    
 
“武林大会”展示少林武功 少林罗汉拳亮相荧屏【图】

时间:2009-7-1 11:31:40  来源:不详

“武林大会”展示少林武功 少林罗汉拳亮相荧屏【图】


  中国教新闻网讯 “天下武功出少林”,每个看过武侠片的人都会知道这样一句话,少林寺已经成为中国功夫的一个代名词。然而,你见过真正的少林功夫对打起来是什么样子的吗?从本周开始的“武林大会”将向全世界观众展示少林寺武功的代表拳术——少林罗汉拳的魅力。

  少林罗汉拳为少林寺秘传功夫,少林罗汉拳是少林寺代表性拳术之一,以技击为主,结构严谨,功架规整,古朴大方,动作势势连贯,相传创自天下武功创始人天竺僧人达摩。在传说中,达摩从印度赤足步行到少林寺演说禅宗,于少室山下面壁9年,始创罗汉拳十八手。自达摩禅师传出世来,少林罗汉拳便在全国各地广为流传,并不断发展演变,成为少林拳中必学的一套拳

  “一字马一片身”是罗汉拳独特的攻守方法。无论进攻还是防守,罗汉拳以自己的侧身对准对手的正中,前手似弓,随机应变以寸劲或防或攻;后手相随,或上或下,守中护肋。这种技击观念和现今的格斗技术异曲同工。所以少林罗汉拳在实际对打中观赏性也比较高。

  另外,少林罗汉拳的腿法也十分值得欣赏。俗说“南拳北腿”。一般认为腿功不是南派武学所长,但罗汉拳的腿上功夫却不容忽视。与“北腿”的高起飞踢不同,罗汉拳为低腿劲踢,配合多样化的步伐,隐蔽性大,重心颇稳,每每能出其不意,一招制敌。因此,“扫堂腿”在罗汉拳的对打中经常出现。

  据介绍,本次《武林大会》少林罗汉拳的全国选拔赛落户在陕西省渭南市,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少林罗汉拳的练习者报名,最终60余人通过评委组的资格审核,成功获得比赛资格。海选共包括罗汉拳套路、器械以及功夫搏击三个环节的展示,经过层层选拔,其中32名选手进入少林罗汉拳的全国集训营,并从中选拔出了18名选手进京参加少林罗汉拳全国总决赛。(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