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倾斜度超过比萨斜塔的南宋古塔被“扶正”【图】

时间:2009-7-9 16:08:39  来源:不详


  中国教新闻网讯 上海“莲景河畔景苑”在建房整体倒覆被戏称为“楼脆脆”,专家认为原因在于南侧堆土,北侧挖地下车库,产生了巨大的剪力。而用同样的原理,原本倾斜严重的常熟代聚沙塔得以“改斜归正”,重新挺直了“身躯”。

  聚沙塔位于常熟梅李镇,为南宋绍兴年间(1131年—1162年)所建。塔为8角形,共有七层,当年此处位于江海之滨,相传建塔以镇潮水冲激。800多年来,秀丽挺拔的聚沙塔一直是当地的标志,但因年代太久,塔身开始向东北方向倾斜。1992年的测量表,不到23米的宝塔,顶部偏离中心达1.32米,比5年前增加了23厘米,倾斜角度超过了著名的比萨斜塔。

  两位浙江专家于1993年被请来“扶正”古塔,他们制定的方案,原理与“楼脆脆”倒塌一样,都是在地基上做文章。纠偏没有采用堆土施压的方式,但是变推为拉,用9根钢缆从西南方牢牢拽住聚沙塔,保证施工中倾斜不再加剧;接着在西南方挖了三口直径15米的沉井,准备抽取地下水,并向古塔方向取少量泥土,这样塔身就会向地基较软的方向倾斜,达到纠偏目的。然而没想到的是,塔身下方居然是密密麻麻的木桩,这和现代建楼的桩基技术有点类似。这种不做地基,桩上起塔的方在古塔中是独一无二的。

  施工队向下深挖了6米,才见到土层,并选择了合适角度取土,一个月后,塔身上绷紧的钢缆变松了,这说明斜塔开始复位。又过了一个月,古塔五层挂下的垂球,距离塔底中心仅北偏1.5米。经过140天紧张施工,斜了80年的聚沙塔终于又站直了。在纠偏过程中,施工队在挖去塔基的堆土后又有一个重大发现,那就是塔座比塔身要细,下小上大,佛教称之为须弥座,须弥座为佛之坐墩,宝塔建在佛墩上,国内无双,这也是宝塔最为珍贵之处。

  “立正”后聚沙塔破损依旧非常严重。1997年,修复工程开工,人们发现,古塔精巧超出原来的想像,不仅用砖仿制出木制斗拱,而且墙体有棱角分明的凹凸结构,这种砖要经过切、割、凿、削、磨等多种工艺加工,不少砖上还印有祈福的小字。尤其巧妙的是,塔身内的塔室为正方形,七层宝塔相当于七个方形螺旋式层层叠加,呈现出内四方外八角的形状,同时宝塔结构更加稳固,让人惊叹于古人设计的巧妙。

  如今,修复好的宝塔高32.8米,翼角舒展,玲珑秀气,基本恢复了宋代旧观。塔周被辟为聚沙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稿源:新华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