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敦煌学家:石窟考古人才…
日本专家称敦煌净土变壁…
敦煌“净土变”壁画源于…
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
保护敦煌等地的古代壁画…
流失法国的敦煌藏文文献…
专家称汉代敦煌设置玉门…
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观众逾…
最新热门    
 
游敦煌大漠奇观 品莫高千佛神韵

时间:2009-8-24 10:49:42  来源:不详


  中国教新闻网讯 2009年8月23日,闽南佛学院师参学团在甘肃之旅的第六天,游览中国四大响沙山之一的鸣沙山和隐于沙漠中而千年不涸的月牙泉,观赏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

  上午7时30分,闽院法师参学团一行向鸣沙山和月牙泉进发。人称”天地奇响、自然妙音“的鸣沙山,位于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的鸣沙山北麓。其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是“敦煌八景”之一。在鸣沙山群峰环绕的一块绿色盆地中,有一泓碧水形如弯月,这就是月牙泉。一弯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千年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历代文人学士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称赞不已。“晴空万里蔚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因此月牙泉被称为“天下沙漠第一泉”。

  下午参观佛教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最是激动人心。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五代、西夏、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也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中心。

  随着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大家环顾着洞窟的四周和窟顶,到处都画着佛像、飞天、伎乐、仙女和佛经故事画、经变画、佛教史迹画以及各式各样精美的装饰图案等。面对这样一座伟大的佛教艺术宫殿,法师们被深深吸引的同时,心底油然生起的是对古老文化艺术的崇敬和对佛教庄严法相的赞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