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浙江佛教文物将首度到台…
台湾道教总会:台南官员…
河北省邢台市佛协、慈善…
台湾“鬼节”普渡祭典 …
台湾一所小学同时出现7…
武当山道协向台湾灾区捐…
九江市宗教界牵手台湾同…
上海宗教团体向台湾灾区…
大陆网友:台湾你妈妈60…
法门寺宝藏要再登台湾岛…
最新热门    
 
台湾常觉法师中兴泉州祖庭崇福寺 丈理任法师以身作则光耀门楣【图】

时间:2009-9-7 10:52:24  来源:不详

崇福寺山门

祖庭重光后第一任方丈理任

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地藏古,是崇福寺镇寺之宝。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通讯员/吴文隆)我第一次踏上泉州三大丛林之一的崇福寺,瞻仰台湾佛教界学僧最敬爱的善知识,开启唯识教学在佛教界极富口碑的台湾高僧常觉老和尚,他对三宝、对祖庭、对师长、对后学都如此情深义重,常觉法师在大时代的洪流中有共业、有别业,他个人展现了大乘佛教汉系比丘对佛教的承担。

  崇福寺位于泉州鲤城区崇福路,古名松湾,为泉州三大丛林之一,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崇福寺是泉州少林寺废寺后传授少林武功的又一寺院,新任方丈「理任法师」于二零零二年十月四日晋山,并于同年十二月月一日举行开光落成庆典,该寺在理任法师主持寺务下,一直保持曹洞宗传统宗风,方丈理任法师以身作则,在佛教界评价极高。

  崇福寺拥有「三宝」,一为晋代所建的「应庚塔」,七层四丈,上有浮雕,虽略有倾斜,但历久不坍,据传该塔有「应利欹斜」之灵,斜向何方,便可使该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二为巨鼎,高达六尺,直径五尺,俗称千人鼎,可惜现已不复见,三为钟楼所悬巨钟,该钟乃洪武二十年(1387年)用纯铜1600多斤铸造而成,钟高八尺,周身浇铸楞严神咒,钟声洪亮,「崇福晚钟」为泉州八景之一。

  崇福寺始建于北初,是源军节度使陈洪进之女为了洗刷其父之耻,遁入空门虔心礼佛,陈洪进为女儿在泉州城北隅松湾古地兴建千佛庵,让削发为尼的女儿于此诵经礼佛,至宋代右六年(1091年),千佛庵改称为崇福寺。

  一九一一年隶属鼓山系统、精通少林拳术的妙月和尚入住,庄严的崇福寺道场又见旧日规模,妙月和尚自然也成一代中兴祖师,他的徒子徒孙遍及海内外,至今赓续不衰,崇福寺也一直维持着「子孙丛林」的传统。

  但一九六六年一场浩劫使崇福寺再遭重创,寺内建筑物或被彻底破坏,或改为工厂机房,或为员工宿舍,直至一九八零年开始,旅居海外的崇福寺弟子包括新加坡的常凯、香港的元果、台湾的常觉、宗本、菲律宾的理任等,陆续回寺礼祖,只见千年祖刹,一片破落零乱,于是着手筹划修建,前期始自一九八二年起,由常凯、元果法师负责,先后完成大雄宝殿的整修和钟鼓楼、天王殿的重建,该期工程再一九九三年告一段落。

  后期则于一九九五年,由「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