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秦韵佳:校外讲座之魅与…
大雁塔旁《望长安》 悠…
最新热门    
 
雁塔秦韵演绎心经魅力长安佛教绽放文化异彩【图】

时间:2009-10-28 11:19:32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昨晚,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及佛教流行国家尼泊尔、印度等国驻华使节近300人,在西安大慈恩寺见证了一场用古老秦腔演绎的千年佛教文化。

  当晚的大慈恩寺灯火辉煌,宾朋满座,由陕西省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安市佛教协会、西安市大慈恩寺和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华商报社协办的“净心慈恩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致辞。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省委副书记王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省级老领导安启元、周雅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隆,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周一波等出席。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等,以及海内外学者、友好人士、宗教界人士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省政协副主席张伟主持。国家宗教局发来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玮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各方嘉宾表示欢迎。她说,古长安是佛教传入中国的落脚点。汉唐鼎盛时期,都城长安中外高僧汇聚,佛教文化交流活跃,逐步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佛教僧众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开展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友好交往和学术交流,致力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作出了积极贡献。研讨会的召开,对共同发掘长安佛教的历史文化,探讨长安佛教的人文精神,充分发挥佛教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有着积极作用。

  许嘉璐致辞说,和各路佛教界高僧相会在玄奘大师的故地是佛的机缘,也是千年修来的缘分。这次研讨会对于中国佛教未来发展、佛学的推进,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他指出,佛教一直是不断演化发展的过程,而面对新的时代同样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法施众生,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印度驻华公使杰迪布马宗达等也先后致辞。省委副书记王侠还向相关使节赠送了大慈恩寺助印的印地语《西游记》。最后,许嘉璐、马中平、王侠、任法融、增勤法师共同为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启幕。

  之后,“净心慈恩 盛世长安”主题晚会在大慈恩寺大雄宝殿前上演,500余演员用演、唱等形式,向现场千余名观众演绎了西安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其中许多节目中都融入了秦腔元素,让这场主题晚会更具亲和力和更多看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