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09-11-10 11:11:22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囊括了当代佛学泰斗印顺法师全部佛学著作的《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23卷)(以下简称《全集》)近日由中华书局隆重推出。11月6日,中华书局、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宗教局以及海内外佛教界、学术界的众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全集》的学术价值、出版意义,以及印顺法师的佛学思想和“人间佛教”理论对当代佛学研究与佛教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中华书局经过精心策划,历时近4年,完成了《全集》的引进、编辑与出版工作。该《全集》分为23卷,编辑质量精良,全面订正了原版讹误和原著疏漏之处,得到原作版权方台湾印顺文教基金会的高度认可。《全集》内容深广,视野恢弘,涵摄了印度佛教、中国佛教之教史、教理、教制等各个方面。其研究跨度宏大、涉猎内容广泛、介绍佛教形态全面、著述形式多样。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印顺法师的著作在大陆第一次完整全面的正式出版,不但为推进汉语佛学界研究这位当代佛学巨擘的思想奠定了扎实的文献基础,也为内地的佛学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视野,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佛学研究水平,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两岸的宗教交流和文化交流。

  据悉,中华书局还将陆续推出印顺法师著作的单行本,以及按“中国佛教”、“印度佛教”、“人间佛教”、“戒律学”、“净土学”等专题进行选编的《印顺法师佛学著作选集》系列。

  座谈会上,美国印顺导师基金会向我国著名学术机构和佛教机构及与会嘉宾赠送了该套《全集》。

  印顺法师(1906-2005),俗名张鹿芹,浙江海宁人,1930年出家,追随太虚法师投身中国近现代佛教复兴运动,在当时便以学问精深享誉佛教界。赴台湾后,印顺法师创建了多所著名佛学院。印顺法师博通三藏,造诣精深,一生讲学不辍,著述宏富,撰写、编纂作品40余种。他被誉为“玄奘以来第一人”,并深刻影响了汉语佛教学术研究的走向。印顺法师一生倡导和阐发“人间佛教”思想,对当代汉传佛教界尤其是台湾佛教界的思想和实践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由于印顺法师对佛教界、学术界的巨大影响和贡献,在台湾佛教界,20世纪下半叶甚至被称为“印顺时代”。(稿源:宗教周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