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河南中牟官渡古战场艺术…
河南中牟官渡古战场艺术…
最新热门    
 
中牟寿圣寺双塔亟待保护

时间:2009-12-15 11:31:33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中牟县黄店镇坐落着宋朝时期的建筑寿圣寺双塔,两塔相距10米左右,一个巍然耸立,一个好像断了半截,一个代表道教文化,一个代表佛教文化,双塔周围原来有座皇封赦建寺院,双层寨墙保护。当地流传千年的神话传说给双塔增添了太多的神秘色彩。现在这个中牟县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被风雨侵蚀的斑斑驳驳。近日,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他们准备重新修葺双塔,将其申请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双塔分别代表佛教和道教文化

  中牟县城南26公里的黄店镇冉家村东边,有一座高高的土岗,土岗上屹立着充满传奇色彩的寿圣寺双塔。

  前日,记者来到冉家村,只见双塔一高一低,相距10米左右,让人感觉很怪异。

  西塔高30米,共7层。塔身呈等边六角形,第一层边长为4米,越向上塔身越小。塔身全部是灰色砖垒砌,每层都有券门、真窗和盲窗。每层塔身上都有佛像浮雕。塔内有塔心室和螺旋状梯道,顺着梯道盘旋能到达塔顶。

  东塔高18米,共4层。塔身也是等边六角形,边长比西塔稍长,东面有门,塔内有螺旋状梯道,塔身有图案纹饰和坐佛。只是东塔上半截好像倒塌了一样,是个“半截塔”。

  73岁的冉小水是冉家村人,是寿圣寺的看护。“西边的塔代表的是佛教,塔身里里外外都是佛像,人们都叫它千佛塔。东边的塔代表的是道教文化,从图案上看和西边的塔是有区别的。原来的寺院里有座石碑,对双塔的来历有记载,可惜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说起这些陈年往事,冉小水充满惋惜。

  “你抠一下塔身上的石灰,非常结实。”记者一试果然用指甲抠不动。冉小水说,建双塔的白色石灰,可能添加了桐油或糯米汤。

  资料记载,寿圣寺又名双塔寺,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年间,距今已有1360年的历史。当年的寿圣寺占地540多亩,雄伟壮观,香火极盛。双塔是宋代重修寿圣寺时修的,距今800多年。

  “寿圣寺是皇封赦建,规模宏大,我小的时候这里还有3处庙院,有70多间房子。3个大殿都有廊房,大殿内供奉有老佛爷、观音老母、南海大士等佛像,廊房内是四大天王、关公神像、十八罗汉、十八阎君。双塔附近有6棵松树,差不多都是两个人合抱才能抱得住。1951年的时候,庙院被毁坏。”

  黄店镇皛(xiao)店村的张信凯,也常年看护双塔,他带着记者参观了双塔。

  “寺院原来很大,周围有两层寨墙保护。寨墙附近原来有540亩地,供寺院里和尚耕种。双塔附近还有和尚坟。”张信凯边走边向记者介绍,有些地方的寨墙被破坏,下边露出了一些瓦片,瓦片上有沟槽样的花纹。

  冉小水说,当地有很多关于双塔的传说。

  考古认为东塔是半拉子工程

  几百年来,神秘的双塔给世人太多的想象。

  记者在寿圣寺双塔的塔身上发现,自下而上均有很多小孔。这些小孔是插脚手架的地方吗?为什么后来始终没被填补完整?

  张信凯说,考古学家曾到过寿圣寺,发现东塔上边并没有断痕,也就是说4层的东塔并非倒塌所致,而是当初根本没有修建完整。

  双塔到底是何人所建?张信凯带着记者来到双塔东南角,那里有个高10多米的大土堆,上面杂草丛生。张信凯说,老辈人都说这里埋着建塔的师傅。“双塔建成后,建塔的师傅就离世了,被埋葬在了这里。姓名我也说不清。现在,有些人为了纪念他,还在他的坟前祭奠。”

  张信凯还告诉记者,当地一位老教师曾有一本书,上面记载着“李郎打寨”的故事,也就是说寿圣寺的寨子很可能是“李郎”打造的。

  周围村民自发捐款、保护双塔

  寿圣寺历经宋、元、明、清又多次修复、重建。双塔前有一通清朝嘉庆年间的碑刻,记录了早年重修的情况。

  虽经过多次地震双塔结构依然坚固,但是时光还是在寿圣寺双塔上打下了烙印。现在,不少塔砖被风化侵蚀,塔身上的壁画也斑斑驳驳,双塔底座上都是广告语。寿圣寺周围的寨墙,常常遭到人为取土破坏。中牟县这个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亟待保护。

  2004年,重修寿圣寺,大雄宝殿等建筑物拔地而起。近几年,冉家村、皛店等村庄的村民纷纷自发加入到保护寿圣寺双塔的行列中,对双塔实行24小时看护,很多村民前来捐修缮款,希望对双塔进行必要的维护。

  目前,黄店镇已将双塔的保护、开发纳入议事日程,争取尽早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稿源:郑州晚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