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宋画全集》(上海博物…
功德箱里行窃屡次伸手被…
山西民间千余件战收藏品…
“驻华使馆艺术藏品展”…
流浪汉屡次打110报警电…
由季羡林藏品被盗想到的…
民间奥运藏品拍卖 张湘…
企业老总侵占巨额资产后…
国庆纪念藏品纷繁迭出 …
信佛老太屡次买蛇放生致…
最新热门    
 
藏品屡次失踪 博物馆安全性受质疑

时间:2010-1-20 11:56:31  来源:不详

承德外八庙被盗卖的文物

敦煌博物馆被盗的铜镜 

杨之光的《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曾被盗的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

失而复得的《药师菩萨像》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当不少人都在为流失海外的国宝回归乐此不疲时,自家的馆藏品却陷入了摸不清、找不到的状况,“这种形式的保护令人担忧”。 

  去年12月20日,备受关注的“杨之光从艺从教六十周年回顾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落幕,展览期间未见“真容”的杨之光名作《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依然下落不明。 

  代表作缺席回顾展 

  “杨之光从艺从教六十周年回顾暨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于2009年12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年近八旬的杨之光,是我国著名水墨人物画家,在其60年的艺术生涯中,几乎在每一个重要年代,都会有代表性的人物画创作问世。杨老在水墨人物画方面的成就不仅赢得了学术界一片掌声,他的作品也成了众多藏家追捧的对象。 

  但在回顾展筹划期间却发生了让杨之光不爽的事——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代表作《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稿)因找不到,而在回顾展中“缺席”。据了解,杨之光的《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共创作了六稿,其中第一稿是杨老在1959年秋冬所创作的,被艺术家称为“一生中的重点作品”。这幅作品刚完成就被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与中国历史博物馆合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显然,这幅作品不管是对杨之光还是对中国当代画坛来讲,都具有重大意义。令杨老和家人不解的是,就在布展前夕,“国博”却怎么也“找不到”这件名作了。 

  “存放在博物馆里的艺术品怎么会找不到呢?”“博物馆向来戒备森严,藏品应该很安全的!”不少参观者在对《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稿)的“缺席”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对博物馆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对此,国家博物馆有关工作人员以不清楚这件事为由拒绝采访。据了解,如果此事最终没有等到一个结果,杨老的家人将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个案——某已故书画大家的后人,惊奇地发现该大师曾经被某博物馆收藏的书画作品,居然出现在香港的拍卖会上!这个恐怕比杨之光先生遭遇的情况还要有意思,至今仍然没有扯清楚。 

  “保险箱”有点不可靠 

  对不少艺术家来说,能被收藏机构收藏,尤其是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在他们看来,艺术作品或自己收藏的藏品能被收藏机构收入囊中,不仅是对自己艺术创作或藏品水平的认可,而且还意味着自己的宝贝进了“保险箱”,会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一位长期从事博物馆工作的人员透露,由于一些博物馆管理不规范、藏品清查也流于形式,所以类似“杨之光画作下落不明”的事情时有发生。像去年藏于重庆市铜梁县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银盒突然在博物馆中失去踪影,经过13天的紧张搜索,文物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