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河北内丘发现多朝代古墓…
河北内丘发现多朝代古墓…
河北内丘发现多朝代古墓…
河北涞水3万多群众告别…
大爱河北·爱传中国
河北西湾子教区姚良主教…
强冷空气今袭中国大部 …
河北文物遗存总量达到3…
河北严管重罚“网吧接纳…
河北省公布18起干部作风…
最新热门    
 
河北赞皇出土南北朝人面镇墓兽

时间:2010-1-27 12:37:29  来源:不详

陶俑,服饰展示身份

青瓷覆莲座烛台,反映北朝佛教盛行 

“育仔陶猪”表明墓主家境富足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近日,南水北调工程河北赞皇段的考古发掘再获重大发现。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该县西高村南约2000米的岗坡地上发现了9座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古墓。

  据介绍,该墓群为“北朝四大家族”之一赵郡李氏家族墓地,墓穴形制完整,出土随葬品丰富,成为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迄今为止在河北段的最重大发现。

  墓主 墓志确定墓主大族身份 

  昨日,记者来到赞皇西高村北朝墓群发掘现场。在一个深达十几米的墓穴内,考古发掘人员正小心清理碎石等物。

  “这个墓群是2004年南水北调线路文物调查时发现的,南水北调渠线斜穿墓群。经勘探,9座古墓葬分东西两排,墓葬坐西朝东、南北列成一排。”北京大学考古系领队之一韦正教授说,“发掘工作从2009年10月中旬开始,目前已完成4座墓葬的抢救性发掘清理。其余5座墓葬目前还在清理中。”

  在墓群最东侧的一座青砖筑成的墓穴前,韦正说:“从这个墓穴中出土了一块珍贵的墓志,确定了墓主人为南赵郡太守李叔胤。再结合其他各墓穴的形制、出土随葬品可以推断,该处为‘北朝四大家族’之一的赵郡李氏家族墓地。”韦正称,北朝时期盛行门阀制度,崔、卢、李、郑四大家族在当时很有影响力,现在可以确定其中的李氏便葬在赞皇境内。

  防盗 墓穴巧用地形设“机关”

  记者在发掘现场发现,每个经过发掘的墓穴两侧除泥土、瓦砾外,还堆积了大量鹅卵石。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称,这里是古河道的遗址,所以会有这么多鹅卵石。

  “从的鹅卵石的位置看,它们属于河漫滩地层,要比墓穴早很多。也就是说,古人在构筑墓穴时,特意选了这个有大量鹅卵石地层的高地,水不能浸,同时也成为防止盗墓的天然屏障。”谢飞说。

  韦正对谢飞的说法表示了肯定,通常盗墓贼是通过墓道进入墓穴,这里发掘的每个墓穴的墓道内都堆满了鹅卵石。“发掘完的4座墓穴中,3座有盗墓痕迹,但有1座肯定未被盗掘,这与地形导致的发掘困难有很大关系。另外,我们正在清理的一个墓道中发现了盗墓贼留下的头盔和钢钎,里面有鹅卵石封路,应该是盗墓贼知难而退了。”韦正说。

  文物 人面兽为墓主人“看家”

  随后,韦正介绍了古墓发掘中出土的随葬品。“目前清理出随葬品150余件,种类包括陶俑、青瓷器、陶器、铜器和墓志等,器形包括碗、罐、壶、豆等。”韦正说,“北朝佛教盛行,所以出土的青瓷覆莲座烛台、青瓷莲花碗等精美器物上都有莲花烙印。这成为一种重要的时代标志。”

  在出土随葬品中,一个人面兽身的陶制品很显眼,它双眉紧锁,眼睛睁大似乎在怒视着某物。韦正介绍说:“这是镇墓兽中的人面兽,另一只为兽面兽身的,一起被放在墓门前,用来为墓主人‘看家护院’的,是当时的一种丧葬习俗。”

  价值 堪称北朝墓葬研究标尺

  韦正称,每一件出土器物都向我们透露了大量信息。除了镇墓兽还有一对陶俑,两个虽然成对出现,但也存在细微差异,一个拂袖宽大表明其文官身份,一个袖子短小垂下,证明其不在文吏之列。另外,一些冥器,如长颈壶、痰盂等对研究当时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佐证。

  谢飞表示,该墓群规模大且排列有序,是目前已发现的少有的北朝大型家族墓地,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墓群出土的随葬品组合清晰,纪年明确,可谓北朝墓葬研究的标尺,是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工作河北段的最重大发现。

  保护 或将迁移复原建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