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南京将复建“金陵四十八…
杭州市将复建海潮寺南院…
少林寺施粥忙 用了200斤…
香山乾隆铁塔有望复建重…
香山乾隆铁塔 有望复建…
栖霞山复建乾隆年间小营…
大佛寺首期复建工程亚运…
云居寺南塔复建 砖料尚…
云居寺南塔9月开工复建…
最新热门    
 
复建用了400吨铜主推素斋文化 新香积寺下周一开放

时间:2010-2-4 14:29:31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下周一,位于大兜路东面的香积寺,落成开放。

  大家可去天王殿、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大雄宝殿等烧香祈福。

  虎年春节,新开放的香积寺和灵隐寺、上天竺法喜寺、中天竺法净寺、下天竺法镜寺、韬光寺、永福寺、净慈寺等八大寺院,都能烧头香。

  目前,香积寺门票可享受现行寺庙年卡的优惠政策,具体价格还在核定中。

  曾是运河进入杭州第一座寺庙

  香积寺旧址,位于拱墅区香积寺巷45号。

  寺院始建于北宋(公元978年),一开始取名为兴福寺,后来宋真宗赐名“香积寺”。

  它曾是通过运河进入杭州的第一座和离开杭州的最后一座寺庙。以前,杭嘉湖一带的香客划着小船,抬脚上岸便可烧香拜佛。

  据《西湖游览志》和《武林梵志》记载,当年寺门前的大运河,每天千余船只往来交通,晚上更是灯烛通明,是灵隐、天竺朝山香客的集散地。

  元朝末年,香积寺被一场大火毁了,后来又重建多次。

  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香积寺内建了两座石塔。1963年,双塔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8年东塔被毁,仅存西塔,也是杭州唯一保留的清初佛塔。塔身外形和细部纹理雕刻基本完整,除一部分用青石外,其余部分用湖石砌筑。

  复建用了400吨铜

  复建后的新香积寺,在香积寺旧址以西大约50米处。所以,原来的西塔,现在在复建新塔的东侧,两塔相距约40米,形状相同。

  有关香积寺的历史记载不多,很难恢复原貌,这次复建香积寺有很多创新,尤其在材料上。

  运河综保委工程管理处工学博士张潮说,香积寺建筑中的木材采用工程木,具有类似钢结构的特性。另外,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和钟、鼓楼采用铜建造,其他的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等屋顶上,采用铜瓦,屋脊、栏杆等部位也做包铜处理,大约用了共400吨铜。

  比如,屋檐下安装了9000多个铜质椽头钉,上面还刻了香积寺的形象标识。这样不但美观,还能防止木头被瓦片上滴下的雨水腐烂。

  另外,在门和顶梁之间,安装了1毫米厚的铜质拱垫板,防止鸟飞进殿内。

  到新香积寺吃素斋

  和其他寺庙不一样,香积寺把大圣紧那罗王作为主佛供奉,这在国内独一无二。

  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里,供奉着大圣紧那罗王化身监斋菩萨。运河综保委工程师吴茜雯说,中国佛教里,紧那罗王曾化身为少林寺香积厨的火头老和尚,手持三尺拨火棍,打退围寺的红巾军。

  在监斋菩萨背面,还供奉着大圣紧那罗王另一个化身——歌神。

  因为主要供奉监斋菩萨,新香积寺将主推素斋文化。市民游客到香积寺吃素斋,将成为一道时尚的风景。

  预计春节后,大兜路历史街区开始招商工作,位于历史街区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也将会引进素斋、禅茶等。(稿源:浙江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