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十一世班禅用英文演讲“…
十一世班禅首次亮相政协…
十一世班禅等被增补为全…
“第十一届东亚汉学国际…
传印当选中佛协会长 十…
楼宇烈:下一世纪应实现…
法新社报导越南总统阮明…
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
北京:“十一”期间城管…
“十一”期间法门寺举行…
最新热门    
 
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为僧俗信众灌顶

时间:2010-3-6 21:08:57  来源:不详

十一世班禅

仪式上的十一世班禅

十一世班禅正在进行灌顶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3日下午,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其主寺扎什伦布寺,为700多名僧俗信众进行了“大威德金刚”灌顶。

  3日的扎什伦布寺格桑大院,宝幢高悬,吉祥幡迎风飘动,大院一角高挂着“牛头冥王”唐卡像,整个大院充满了庄重、祥和的气氛。扎什伦布寺的僧人和扎寺刚坚公司职工700余名早已坐满了格桑大院,恭候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下午2时30分,十一世班禅在隆隆的法号声中,从日光殿来到了格桑大院。

  这时,在场的所有僧众起立恭迎十一世班禅,在其登上宝座后,僧众磕头朝拜。

  2时50分,灌顶正式开始,十一世班禅念诵了《大威德金刚经》,他还不时解析经文意义,教导信众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清净自身,利乐众生。十一世班禅口齿清晰,声音洪亮,诵经节奏流畅,在场的信徒双手合十,凝神聆听。

  灌顶是藏传佛教僧人密法修行所必须的宗教仪式,藏语意为“授予力量”。历代班禅经常为扎什伦布寺僧人灌顶。密宗是通过皈依金刚上师,按师所传真言密咒以及严格的程序、仪轨,观修佛我一体,以求即身成佛的一种最高法门。1999年,十一世班禅曾在格桑大院为扎寺僧众灌长寿顶,2002年,在格桑大院为僧俗信众灌十三尊大威德金刚顶。
经过十一世班禅半个多小时的讲经后,4名扎寺高僧高举吉祥、安康的“曼扎”敬献十一世班禅,僧俗信众也从自己的怀中掏出哈达抛献在十一世班禅就座的宝座前。班禅从曼扎盘中抓取少量的青稞抛向空中,随即僧众也把自己手中的青稞抛洒向空中,以示五谷丰登,六畜圆满。
随后,十一世班禅亲自把自己诵经加持过的净水,安神绸带等分发给了部分高僧,并祈祷吉祥安康。

  灌顶仪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为在场的僧俗信众摸顶赐福。整个仪式持续了近4个小时。(稿源:网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