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天价乾隆玉玺:百年后被…
天价乾隆玉玺:百年后被…
古寺百年石桌敲出钟声 …
该叫啥?妇女有意见想为…
历经百年女人得寸进尺 …
夜入古寺 撬盗石佛
灵衣会纪念“四百年历史…
高淳儒童古寺前身是孔子…
百年碑文揭秘粤东南澳渔…
村民撰写270字长联挂在…
最新热门    
 
古寺百年石桌敲出钟声

时间:2010-3-11 9:34:09  来源:不详

能敲出钟声的石桌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说来好多人都不相信,在我们东张镇一座古寺中,有一张石桌,用石块或铁块敲击桌面,会发出像敲钟一样的声音!”近日,东张镇一位倪姓依姆告诉记者。昨日,记者在福清东张镇应峰寺,见到了这张神秘石桌。经敲击,石桌的确能发出金属质感的声音。当地流传该石桌与“乾隆皇帝”有关,不过这种说法还没得到当地文史研究部门证实。记者了解到,为防石桌被盗,当地有关部门已将这张石桌妥善保管。
  
  看似普通青石,敲击时发出“当当”声
  
  石桌最早存放于福清东张镇应峰寺里,看上去也就是当地较为普通的青石材质,面打磨得十分平坦,两面都没有大的坑洼或不平,并不稀奇。桌面呈八角形,八角长度分别为44cm、26cm,桌面宽80cm,对角宽分别为88cm和91cm,厚12cm。石桌的一侧刻着“时道光甲午年”的字样,照此推算,距今已有156年历史。
  
  据应峰寺一位管理人员介绍,最早发现这张石桌能敲出钟声,是1997年。石桌原来闲置在寺院大门东侧的小屋里,后来重新放到院子西侧。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小孩用石头敲击时,石桌竟然发出了钟声。大家十分惊诧,也用小石头或小瓦片敲击,无论敲击哪个部位,都能发出钟声,令人称奇。后来一传十,十传百,这张石桌便成了应峰寺的“镇寺之宝”,备受膜拜。

  昨天,记者也随便捡了一块小石头敲击桌面,果真发出“当当当”犹如敲击在金属上的声音。随后又在另一普通石桌上敲击,只听到很沉闷的石块与石头的撞击声。据当地人称,如果摆放位置更好一些,石桌会发出犹如敲击编钟的声音。

  据传因乾隆帝来过应峰寺,道光皇帝才钦赐
  石桌为何能敲出这种声音?福清市文体局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估计石桌含铁成分较多,所以会发出金属声音。这一说法并没得到权威认证。

  那么这张石桌有何来历?在应峰寺周边一带,至今仍广为流传着关于乾隆皇帝曾在应峰寺宿营一夜的传说。相传,乾隆帝为寻找生父,曾七次下江南未果。后暗探密报其生父在应峰寺出家为僧,隐姓埋名为“巴西长老”。乾隆帝遂微服南下暗访,几经周折见到了这位“巴西长老”。当地村民说,上祖流传,乾隆皇帝来应峰寺,钦赐过一块长约1.2米、宽约0.5米的玉石碑。遗憾的是,玉石碑不久前被人盗走,令人惋惜。福清一从事文史研究的政协委员推测,因为应峰寺与乾隆皇帝有着十分密切的渊源,后来道光皇帝就位后,就因为这个原因,曾钦赐应峰寺建“龙峰书院”(现在“龙峰书院”这块石碑还保存完好),估计这张石桌也是当年道光皇帝赐给应峰寺的。

  感谢福清一先生提供线索,奖励100元。(稿源:海峡都市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