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五台山佛教界为玉树震区…
五台山文化研究新作《敦…
山西五台山出现五彩奇云…
古装京剧《五台圣境》近…
五台县发现珍贵宋代石经…
五台县发现珍贵宋代石经…
江苏省苏州市灵岩山僧侣…
五台山:虎年迎春有“睇…
天台山慈恩寺国际书画艺…
济南有座云台山 古寺内…
最新热门    
 
五台山僧尼常念“防火经”(组图) 忻州消防精心构建“防火墙”

时间:2010-5-7 11:08:26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五一期间的五台山佛教圣地烟雾朦朦,香气缭绕。五台山佛教圣地是全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每日香客络绎不绝,香火旺盛,珍贵的古寺庙群和大量的文物是消防重点保卫对象。“火灾无情,防范未然”,由于寺庙古建筑耐火等级相对低,内部致火因素多,且大多依山就势而建,所处位置大多陡峭,防火和灭火难度大,消防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忻州消防支队消防培训人员为五台山僧人们进行了消防专业知识讲座和消防安全分析会。

  消防安全分析:宗教寺庙火灾隐患特点

  (一)用火方面。在宗教寺庙里易燃物质多,油灯长年不断,信教者大多以点油灯的方式来拜祭心中的“佛”。一个寺庙越旺,油灯盏就越多,火种管理难度就越大。在用电方面,多数寺庙在新建时,未能同步规划设计用电用火设施,大量的线路直接从可燃的木结构上敷设,未穿管保护,电线私拉乱接等现象普遍存在,为发生火灾埋下了诸多的祸根。

  (二)消防设施普遍缺乏。由于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大多处在偏远地段,半山腰上,消防通道不畅,消防队员无法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寺庙场所室内外的消防用水、消火栓、灭火器等的配置又达不到自救的要求,甚至消防设施还处于空白。一旦发生火灾,只能“望火兴叹”了。

  (三)现代消防与宗教意识形态的冲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工作方针的现代消防思想,注重运用现代消防设施防止火灾的发生,然而当现代消防理念与宗教意识相叠加时,矛盾必然显现。在“大雄宝殿”“五爷庙”下方悬挂安全出口标志、在打坐诵经处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在寺庙很难得以实施,即使实施,也会“悄然无息”地消失。

  消防安全分析:消防安全保卫观念

  (一)从源头上杜绝新的火灾隐患发生。汇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大、小寺庙进行认真的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器材、电气线路、消防用水、消防通道等,对发现的隐患督促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改正的,制定整改计划,在彻底整改前落实专人严看死守,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是加强培训,注重宣传。忻州消防支队对寺庙负责人组织查改火灾隐患、组织人员疏散、扑救初起火灾、消防宣传教育的“四个能力”进行了专门培训,指导主办单位制定完善了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安全保卫、灭火疏散等方案。并通过悬挂消防宣传标语条幅、发放消防宣传材料等方式做好消防宣传工作,还在活动场所树立明显的疏散指示标志,以确保活动期间人员的疏散安全。

  (三)充分发挥派出所在消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针对五台山寺庙新增或流失僧侣的个人简历进行登记、造册和审查管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好僧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寺庙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召开半年一次的寺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落实整改人员和整改时间,为岁末年初寺庙消防安全筑牢安全屏障。

  长期以来,在五台山佛教圣地在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通力协作下,僧尼的消防防火意识不断提升,自防自救能力逐步增强,在全山真正构筑起了一座坚实的“防火墙”。将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确保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为全省“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创造更加安全的消防环境。(信息来源:山西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