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山东济南、浙江海宁等地…
浙江绍兴新昌县佛教界捐…
浙江省民宗委领导到绍兴…
浙江良渚遗址和长兴合溪…
雷峰塔及唐宋佛教遗珍特…
浙江佛教文物齐聚西湖文…
浙江省委统战部汤黎路部…
浙江宁波天童禅寺举行彻…
浙江温岭佛教协会2010年…
浙江向青海玉树灾区捐助…
最新热门    
 
浙江舟山入岛交流亮点热点重点精彩纷呈

时间:2010-5-8 11:44:27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台办紧紧抓住两岸和平发展的良好契机,以促进舟台社会经贸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着眼点,着力推动入岛交流工作,交流层级不断提升,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交流成效进一步凸现,舟台两地大交流大合作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入岛交流出现了一系列的新亮点与新热点。

  一、以两岸关系重大转机为突破,着力推动领导赴台,交流层级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国民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而积极的变化,特别是一改民进党执政时期,两岸交流呈现“民热官冷”的状况,大陆各级官员访台的大门徐徐打开,开辟了大陆赴台交流的新舞台。面对新的形势,浙江省舟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赴台交流作为新形势下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做台湾人民工作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舟台两地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有力抓手,对赴台交流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舟山市委钟达副书记曾在2009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赴台不占用出国(境)名额,并要求各单位对赴台交流在经费与政策都给予一定的倾斜。市政府分管对台工作的王忠志副市长每年年初都要专题听取市台办对全市年度赴台交流计划的汇报,对赴台交流计划亲自审批把关,并对重点产业赴台考察提出具体要求。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纷纷亲自率团赴台考察。2009年2月,市人大副主任任瑞宏率港口团队赴台考察;2009年6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建国率新闻团队赴台考察;2009年10月,市委常委钟达副记率农业考察团赴台考察;2009年11月,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奎率渔业考察团赴台考察;2009年12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兵率科技考察团赴台参访等等。自去年以来,舟山市组织的16个赴台交流团队中,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的有7个,占总团数44%,在赴台总人数138人中,副县处以上领导有65人,占总人数的47%,其中副厅以上干部7人,市委常委4人。领导干部赴台交流层级越来越高,成为入岛交流工作新亮点。

  二、以旅游经贸交流为主题,着力推动产业交流,交流成效日益凸现。

  舟山市台办以两岸 “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为契机,以入岛交流为抓手,突出“港、景、渔”资源优势的特点,加大与台湾产业对接力度,着重强化重点产业赴台交流。近年来先后组织了港口、渔业、农业、旅游、水产加工业等5个主要产业17批经贸考察团赴台交流考察,为舟台具体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基础。多个重点产业交流中与台湾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旅游行业方面,普陀山风景区管委会与台湾省旅行公会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舟台旅游业界的正常化、制度化合作构建了管道;在渔业方面,舟山市远洋渔业协会与高雄区渔会于2009年11月30日在台湾举行了友好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为促进舟台两地渔业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专业技术合作建立了有效平台;现代农业方面,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港口方面,与台湾基隆港、高雄港均建立了友好往来,为推动舟台海上直航和港口物流合作打下了基础。通过产业交流,也进一步促使舟台两地经贸互动往来更加密切。2009年3月,台湾省旅行公会萧博仁会长率团来舟参访,并与舟山旅游业界人士进行座谈,为舟台旅游合作提出8项举措;2009年4月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段兆麟教授一行前来舟山为舟山现代休闲渔农业发展进行实地考察指导;2009年10月舟山召开“中国佛教博览会”台湾佛教用品经贸团来舟参会参展; 2009年12月“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理事长张晁祥一行率经贸团来舟考察,并组织召开了“舟台产业对接交流会”,双方在精致农业、台湾企业家普陀山禅修旅游、水产品精加工、涉港服务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2010年2月台湾水产专家考察团来舟参访,为舟台水产加工业合作交流达成多项共识等等,据统计,去年以来,来舟参访的台湾经贸考察团共13批200人次。

  三、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为契机,着力推动民间交流,大交流格局逐步形成。

  自2008年7月两岸正式启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舟山市台办,借此契机,着力推动民间赴台交流。一方面在舟山日报开辟了对台宣传栏目,重点介绍台湾的景点和风土人情,加强对台宣传;另一方面,成立了“舟山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 推动舟台民间开展行业互动与合作。此举不仅激发了舟山居民赴台旅游的热情,同时有力促进了舟台民间大交流大合作基本格局的日渐形成。

  据了解,过去舟山居民每年赴台探亲访友考察等人数一般保持在1500人左右,主要限于探亲类。去年来,赴台人数急剧增加,据统计,2009年舟山居民赴台人数已达3490人,是开放前同期2倍还要多,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