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欣闻2000名中央官员扎堆…
发帖称海关女官员狂殴幼…
教育部紧急通知:防止来…
女老板当官员面喝农药自…
房产局官员殴打拆迁户 …
教授建议法院陪审员不要…
廉洁官员为何自称两袖清…
官员被控受贿16万退赃2…
83岁老人进修研究生顺利…
透析官场怪现状 官员原…
最新热门    
 
官员进修首选《周易》

时间:2010-5-10 11:48:30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根据中组部要求,2000多名司局级官员年内须在7所院校完成至少40个学分的选课任务。据悉,报名人数在前三位的讲座均来自北大,分别是《周易智慧》、《道家思想与老庄智慧》、《佛教禅宗与人生》。针对官员进修首选《周易》这一现象,笔者连线了相关专家与学者,进入了深入的讨论。
   
     郭松海: 对官员首选《周易》不妨给点掌声
 
     《周易》以及道家思想课程既有迷信成分,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周易》以及道家思想的实质是管理哲学。事实上《周易》包含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法则,蕴涵着丰富的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管理模型,对现代管理学仍然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完全可以预测到,北大安排的《周易》课程绝对不会是以讲解《周易》的占卜迷信知识内容为主,而是以讲解《周易》中的管理哲学为主,领导干部学习《周易》就是学习其中包含的管理学知识,这对今后的施政有一定的帮助,并非一无是处。
    最后,领导干部不管是学习道家思想,还是学习佛教思想,对今天建设和谐社会和减少瞎折腾是有帮助的。如果领导干部通过道家思想课程和佛教思想课程的学习,尤其是能够深刻理解道家思想中的无为而治思想、生态环保思想和佛教的慈悲思想,至少可以少干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事,少一点对人民群众的伤害和侵犯。
    可以说,官员首选《周易》课程学习,关键不在于这些课程有没有问题,而在于领导干部究竟是学习这些课程的什么内容,如果只是学习这些课程中的有关占卜、迷信和宗教的内容,当然应该批判和担忧,如果是学习这些课程中的管理学思想的话,我们不妨给点掌声鼓励一下。
   
    章诒和:进修《周易》要与改革开放对接       中组部要求2000名司局级官员年内必须在7所指定院校进修,但在课程安排上尊重进修官员的意愿,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这种改革开放式的进修值得称道。就算司局级官员们“扎堆学易”,也是他们的自由选择,首先应表示尊重。
    网友担心“周易智慧”被讲成“算命智慧”,而82岁的主讲人余敦康先生更担心,万一不小心向司局级官员传播封建迷信,岂不是晚节不保?所以余敦康先生开宗明义地表示“《周易》最早是用来占卜,但正统的《周易》是用来做最高决策”,“《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用它来看风水是没有用的”,彻底与封建迷信划清了界限。
    看到这里,我反而怀疑这个进修名义上开放,但到了余敦康老先生那里就不够开放。说用《周易》来看风水是没有用的,这不是开放的态度。谁都知道,当下的风水先生们捧着《周易》“提供专业周易预测”,这一招还挺管用。硬说“没有用”,只会造成逆反心理。而开放进修《周易》,认识其科学和迷信混合在一起的特性,不回避其“为小人谋”的“草根性”,有利于最终破除迷信。须知,所有迷信都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光环,余敦康老先生说“《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已陷入“当局者迷”。
    百度里对《周易》的解释很到位,说古人用《周易》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然而这只是古人在未掌握科学方法之前所依托的一种手段,并不是真正的科学。虽然有些理解与科学相符,那是因为这个理解正好有科学合理性,但不能因此说它是科学的,只能当它是一种文化。一些“周易算命”者声明,提供的仅是“娱乐测算”而不是“科学测算”。在笔者看来,市场可以保持对“娱乐测算”的适度开放,司局级官员想扎堆玩点“娱乐测算”可以理解,余敦康老先生也不妨以娱乐的心态传授几招,就当释放压力而已,让这样的进修显得生动。当然,官员“开放学易”可能会走向反面,如果仅着迷于相术、风水术等“娱乐测算”,便对不起纳税人的钱。
    对官员们“扎堆学易”不必担忧,该忧心的是如何引导。进修《周易》要与改革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