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第八届全国 诵读比赛在…
心手相连共享阳光关爱自…
北京教区开启明供圣体神…
温家宝诗作《仰望星空》…
北京灵光寺佛乐团参加日…
北京性格车夫力撑行走日…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
湖北京山县发现约5000平…
北京市佛教协会在广化寺…
北京市佛协组织各寺院负…
最新热门    
 
北京龙泉寺里举行中印友好交流(图)

时间:2010-5-18 11:37:20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举行了1天半的中印论坛于16日下午移师北京海淀千年名刹龙泉寺,在此进行文化考察时,中印专家学者和僧众、义工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中印友好交流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和70多位参加中印论坛的来宾在见行堂座谈交流。

  学诚大和尚致词时指出:“参加中印论坛的来宾今天来到龙泉寺,我非常高兴。昨天我们已经认识了,今天在寺庙里面见面,大家感觉到格外亲切。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伟大的国家,两国有着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印度传来的佛教,在中国深入人心,成为中国人信仰的主要宗教,中国的法显、玄奘大师在印度也是家喻户晓。这两天参加论坛,大家都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对中印两国友谊的发展、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共识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印度前环境森林部长苏里什·普拉胡Mr. Suresh Prabhu 代表印度和印度社会各界,对大家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这次来访主要是因为中印建交60周年而来中国,今天在寺院里见面,让我想起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500年以前,追溯到两个民族、两个国家之间内在的关联的深层其实是宗教的关联。”

  他指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成功的例子,也可以说中国是一个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标志,2500年以前,佛陀教导给我们的真理,不仅仅在印度存在,也随着发展传播到世界各地。对我个人而言,现在已经到了需要思考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和平的时刻,这也是举行这样一个论坛的意义。所以,我要在这里向学诚大和尚提出诚挚的邀请,邀请您访问印度,看一下印度的发展,这样不只是两个国家的人民能够体会到佛教的精神,我相信,整个地球村的人民都可以体会到佛教的意义。在这里,我再次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我相信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交流会更加美好,中国的寺院和印度的寺院的交流会更加美好,中国人民的心和印度人民的心交流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随后,学诚大和尚回答了来宾的提问,他用丰富的佛学知识和哲理,睿智而风趣的语调,解答了如何化解社会矛盾、国家之间的矛盾、避免战争实现和平,以及增进中印之间的交流和往来,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来宾中有7位印度专家学者,包括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布托拉、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斯里拉姆·乔里亚教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印度专家辛格等。

  当天下午3时,中印来宾抵达山门前,受到早在此等待的当值法师、僧人、义工等的夹道欢迎。

  在法师的陪同下,他们进入书有“龙泉寺”牌匾的院门内,跨过了具有近千年历史、被誉为龙泉寺见证的金龙桥,进入中心地带。参观寺院的主要建筑——天王殿、观音殿等,在见行堂前的广场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会见他们并合影留念。

  龙泉寺座落在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内,始建于辽代应历初年,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主持寺院。在学诚大和尚的带领下,龙泉寺从新型寺院建设、优秀僧才的培养到广大信徒的如法引导,迈开新步伐。淡化宗派观念,建立汉传佛教修学体系,打造僧俗二众良好修学环境,利用现代化设备,如电脑、网络等和适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来弘法,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寺院各项文化、慈善等事业建设发展很快,卓有成效。

  中印来宾参观了龙泉寺的网站“龙泉寺之声”,在此工作的女义工现场讲解并演示,打开电脑,显示主叶界面。只见上面有新文快览、人物专栏、对话、论坛及和尚博客等拦目。界面设计得很漂亮。来宾注意观看并拍照。

  此外,他们还参观了仁爱慈善基金会、翻译中心、编辑室、DVD制作中心等,和尚博克已汇集成册出版,书和制作的DVD盘一起出售,成为收入的一个来源。

  总的印象,讲经、弘法、与国内外各界交流、修身育人,收集善款、衣服和书籍等,救济灾区人民以及需要帮助的弱者,广行善事。这些是其主业

  当问到生活来源靠什么,答称,主要是信徒的捐赠。据悉,仅在北京,龙泉寺就有数万信徒。另外,寺院自己种菜种树,有板栗等果树。很多自愿前来的义工帮助打理寺院的俗务,当然还研习佛学,讲经悟道修行等。

  晚餐时,来宾品尝了无污染素斋。印度前环境森林部长苏里什·普拉胡说,下午过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愉快。(信息来源:人民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