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奔驰碾压女交警案细节曝…
民政部:受灾群众在安置…
河北省衡水市加快“三个…
永川消防走进大佛寺 志…
旧闻新读:毛泽东是如何…
小区起火无消防栓 镇政…
黑龙江省7600万元困…
孝昌精心安排困难群众节…
南京警方追回两座铜鎏金…
云南给困难群众发放1.9…
最新热门    
 
信教群众持皈依证上武当要买全票 国家规定成空文

时间:2010-6-2 11:16:17  来源:不详

武当山门票与道教居士皈依证。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武当山,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也吸引着大批来自海内外的香客前来朝山敬香。优美的风光、优质的服务,使武当山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称号。但近年来,本报驻湖北记者站陆续接到一些群众来信、来电,反映那些即便是有道教居士证或皈依证的信教群众,要想进武当山门,同样被要求购买全额门票,他们对这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做法很不满。近日,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观察:进山门持皈依证无效,居士无奈购票
  5月11日,记者在武当山风景区检票口,发现3位中老年人正在与检票工作人员理论。只听工作人员说,持皈依证进景区山门是不能免票的,需要购买门票。原来,这3位中老年人都是当地的道教信众,信教多年,武当山道教协会还为她们颁发了皈依证。
  其中一名叫张慧梅的居士告诉记者,她是当地丹江口市人,作为武当山道观的皈依弟子,她每年都要上山朝香好几次,每次购买的都是全价门票。她多次听说国家有政策,持有皈依证的信众进入景区可以免门票,但每次她亮出证件时都不起作用。
  武当山门票检票处当天值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武当山风景区属于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管理,他们从来没有接到过游客凭皈依证进景区可免票的通知,只知道皈依证在景区内的紫霄宫和金顶可以免票。
  出示皈依证也不能享受免票,3位居士无奈,只好又一次购买门票进山。
  景区有关负责人:宗教团体认可的证件无效
  在武当山风景区门票管理局,该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文物宗教局的相关领导接待了本报记者。当记者提问,目前,从国家到湖北省,有关部委、部门都已经下发了有关文件和通知,要求对参加过入教仪式并持有有效证件(如佛道教在家信徒的居士证、皈依证等)的同一宗教信教群众,应免收景区门票,为何武当山景区没有执行时,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文物宗教局有关负责人回答道,“由国家宗教部门认可的证件我们可以免票,而宗教团体认可的证件在社会上是无效的,皈依证只能在武当山道教协会所属的紫霄宫和金顶享受免票。”
  记者随后提出想看一下湖北省物价局批准的关于武当山景区门票收费的文件,但景区门票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没有存放该文件。几经周折后,记者终于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拿到了《湖北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武当山风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该文件上明确规定:对于与所属的宗教是同一宗教教职人员或举行过入教仪式并持有有效证件(如佛、道教居士证、皈依证等)的同一宗教信教群众,实行免票。
  湖北省物价局: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捆绑销售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武当山风景区票价每张210元,其中包括门票140元,旅游观光车票70元。
  记者查找了相关文件,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905号)以及《湖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鄂价房服[2009]180),均明文规定,景点内的观光车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应单独标示,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
  此后,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物价局工业品与服务价格处,据该处有关人员介绍,风景区门票销售应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发的文件执行,对符合免票政策的人士,应当实行免票。同时,景区门票与旅游观光车票,不得采取捆绑式销售,否则属于价格违法行为,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记者手记:
  旅游发展过分依赖门票,导致居士免票政策难落实
  其实,早在2008年,本报记者曾就武当山风景区不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有关的游览参观点对宗教人士实行门票优惠问题的通知》的问题,进行过采访,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文物宗教局时任局长一听完记者的来意,当即表示这是工作疏忽,一定会马上改正并执行该文件精神。然而,当时的承诺只是一句空话。
  信教群众的投诉,这是个老问题,同时也是个新问题。
  老问题为什么解决不了?归根结底是因为“利益”两个字。门票收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