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跟我去朝圣]凝固的寺…
甘肃东乡发现宋代以来石…
青海玉树地震 敦煌石窟…
敦煌石窟考古报告首卷即…
主持修建耗资5000万石窟…
非洲“石女”吞精怀孕?
甘肃麦积山石窟壁画精品…
甘肃马蹄寺石窟群壁画修…
考古专家:成吉思汗曾踏…
大足石刻暂不改名石窟明…
最新热门    
 
“石窟鼻祖”将进行文物保护整体规划

时间:2010-6-22 12:25:34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甘肃省武威市天梯山石窟,将进行一项长达21年的文物保护整体规划。

  这项由清华大学专业院所与天梯山石窟管理处共同制定的文物保护整体规划,分为3期21年完成,总投资近7000万元。

  天梯山石窟管理处副主任卢秀善说:“正在进行的整体规划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主要是精心修复和保护好这座残存的石窟,给后人留下珍贵的历史真迹。”

  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北凉(公元401年-439年)的天梯山石窟,也称“大佛寺”,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武威市,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

  天梯山石窟也是中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著名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学术界一直享有“石窟鼻祖”的美誉。

  记者在代表天梯山石窟艺术成就的13号洞窟大佛前看到,窟内高达15米的释迦牟尼坐像慈颜微笑,左右两旁站立的文殊、普贤菩萨等6尊造像,神态威严,形象各异,显示出了中国古代在雕刻、塑像及绘画等方面高超的艺术造诣。

  “我们近期的规划就是以这个大佛窟的保护为主,清除鸟害,修复裂缝和壁画。”卢秀善说。

  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天梯山石窟里绝大多数石雕塑像和彩绘壁画破坏严重。即使是最具代表性的13号洞窟,南北两壁上绘制的壁画也已斑驳不堪,脱落严重。在整体高达30米的洞窟内更是飞鸟筑巢啄食。

  卢秀善介绍说,目前天梯山文物保护整体规划已经进入中期阶段,一些佛像、佛身和壁画的部分修补、修缮工作已经开始按计划逐步展开。

  “中期规划主要是解决天梯山石窟的岩体风化和危岩渗漏问题,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卢秀善说,最后的目标就是引进和借鉴敦煌莫高窟的一些高科技手段来系统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

  天梯山石窟作为中国早期石窟的代表,对后世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石窟的开凿有着巨大的影响。它不仅保存了大量的珍贵文物,而且为研究中国古代洞窟、雕塑、绘画艺术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

                                                        (消息来源:新华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