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青海省人大民族宗教专业…
清末编撰《藏修堂丛书》…
西藏迎来一年一度的藏传…
“藏传佛教明心见性禅修…
红与黄的神秘 揭开藏传…
今始西藏迎来藏传佛教传…
禅古寺14000件藏传佛教…
壤塘开展藏传佛教石雕艺…
四大藏传佛教派系寺院汇…
甘孜藏传佛信众举法会 …
最新热门    
 
《藏传佛教密宗与曼荼罗艺术》出版发行

时间:2010-7-2 12:12:49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藏传佛教密宗与曼荼罗艺术》一书,是一本系统介绍藏传佛教密宗及曼荼罗艺术的学术性研究著作。全书17章,54小节,数百个子问题,内容系统,表述准确,较通俗而又不失学术著作应有的严肃性,构思精巧,逻辑严密,具有较高学术价值。

  该书对曼荼罗与密宗之间的关系,曼荼罗艺术雏形、发展,密宗曼荼罗在密法活动中的作用,不同曼荼罗的意蕴、内涵等进行解读或阐释,并对曼荼罗唐卡中所涉及到的人物、器物、色彩、山水、花鸟、草木等的宗教意义逐一做了解读,其细致与全面尚属鲜见。

  密宗是藏传佛教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也是藏传佛教修行成佛最重要之捷径。其教法内容以口授、耳传等形式传承,对外有密而不宣之特点,而且内涵丰富,宗教用语多,很难读懂。因此,对密宗进行系统研究或介绍,难度很大。以往著作大多语汇生僻,或不成系统,个别著作以离奇、玄妙吸引人,对藏传佛教及密宗的认识出现了偏差,产生了误导,甚至偏离了方向。

  曼荼罗艺术的研究更是如此。曼荼罗是藏传佛教密宗的一部分,离开了藏传佛教密宗无从谈及曼荼罗及其艺术。曼荼罗艺术品的绘制、铸造、泥塑等都有非常严格的宗教规程、尺度及仪式,制作过程除特殊许可的僧人参与之外,一般人很难介入,要表述准确到位具有一定难度。

  而该书第一次将曼荼罗艺术的起源发展,与佛教密宗产生、发展的大背景联系起来,做了全面、系统、科学的分析与研究。书中对早期曼荼罗产生的原因分析也较为独到,认为早期的曼荼罗就是为防止邪魔入侵划定的区域,佛教术语叫“结界”,是一个作法的场所,后延续发展成为今天的曼荼罗。此外,书中还对藏传佛教密宗与曼荼罗艺术的形成、发展进行了理性与科学分析,并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如传入西藏的密宗就是金刚乘密法等,对藏传佛教密宗与印度密宗关系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