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芷江佛教协会捐款建教学…
南航与台慈济佛教基金会…
亲情式服务创建藏传佛教…
佛光山南屏别院召开201…
泉州市佛教界为江西洪灾…
驻华使节团考察晋宁盘龙…
亲情式服务藏传佛教寺院…
江南佛教文化传播始于金…
福建省泉州市佛教界为江…
湖南衡阳南岳佛教协会会…
最新热门    
 
藏文佛教文献数量仅次于汉文

时间:2010-7-14 11:20:30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藏文文献数量仅次于汉文居各族文字史料第二位。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7日在此间介绍,在公元7世纪藏族创制文字以来的1300多年里,藏族人民留下极其丰富的珍贵文献。在中国各民族文字历史资料中,藏文文献数量仅次于汉文。

    拉巴平措在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上介绍上述情况。

    他介绍,公元7~9世纪,以佛经翻译为主的藏文文献迎来首个发展高潮。到吐蕃王朝末年,文献总数约达近千种。公元10~12世纪是藏文文献第二次发展高潮。藏传佛教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先后出现,各立学说,佛经翻译及注疏、历史、语言、文化等著作增多,文献载体也由骨、竹、木、石等变为纸制。

    自13世纪元朝统一到新中国成立近700年,藏文文献迎来第三次高潮,仅哲蚌寺就藏有经书14多万部(函)。此外还有不少文献珍品,如中国最大经卷《伽龙玛》、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写本、牛皮包裹的大藏经等。

    拉巴平措特别介绍,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历经20多年对勘出版全套232部藏文《中华大藏经》2008年10月面世。“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全面系统对勘藏文《中华大藏经》。”今年5月《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获得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

    据不完全统计,藏文文献中,还有数十万佛教学者文集,其中不乏像布顿、萨班、八思巴、宗喀巴等一大批卓越大师的巨著。至今西藏和其他藏区还保存着从元代以来的藏文历史档案数百万件。“这些都是研究藏族社会、文化的珍贵资料,等待着专家学者们的整理和研究。” 拉巴平措说。

                                              (消息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