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
浙江剑指申遗双刃 世界
(图)浙江宁波市佛教居
(图)湖南南岳佛协会长
中佛协会长传印长老一行
浙江省民宗委巡视员邢越
浙江大曹王寺朝拜团朝拜
浙江普陀山普济禅寺盛大
浙江丽水副市长梁细弟到
浙江绍兴市佛协举行四届
最新热门    
 
浙江省义乌市民宗局六项举措加强寺庙管理工作

时间:2010-8-19 11:11:19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浙江省义乌市现有佛教场所31处(含城隍庙),善男信女众多。近年来,义乌民宗局以“创平安场所、建和睦宗教”和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载体,整合镇(街道)、相关部门、市佛教协会和宗教场所所在地村两委等管理力量,采取六项举措,积极加强寺庙管理工作。 

  一是组织学习、宣传、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多次组织各寺庙主要负责人召开各类培训会,学习、贯彻国务院和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浙江省义乌市佛教协会章程》。出台《义乌市寺(庵)六个管理制度》和《义乌市寺(庵)两个暂行办法》,并张挂到各寺庙办公场所。同时,寺庙管理组也经常组织寺庙全体成员学习宗教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到依法办事。

  二是加强寺庙管理班子组织建设。由市佛协牵头对各寺庙管理组成员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对个别年龄偏大、体弱多病、在外经商和家务繁忙等原因致使长期不能参与寺庙正常管理工作的成员进行劝退。凡涉及调整寺庙正、副理事、会计、出纳的,指导寺庙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标准,通过群众推荐、民主协商、选举产生、民宗局备案等程序后产生新成员。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凡寺庙重要事务一律要求集体研究决定,并列入会议记录备查,切实杜绝“一言堂”和“暗箱操作”。

  三是认真做好寺庙总体规划和建设。在规划、建设宗教场所和配套设施时,督促寺庙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单项设计、规范建设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义乌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流程,自觉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对内部布局和佛(神)像的设置、人物的形象,要求各寺庙建设时符合佛(道)的传统规范,防止信教群众要求塑什么就塑什么,或者捐多少钱就塑多少钱大小的塑像,进一步提高寺庙整体品位。

  四是加强寺庙财务和财产管理。大力推行寺庙财务“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印制收款票据,统一刻制财务公章,统一制定财务报表,统一开立银行账号,统一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票证领取、使用、核销、归还手续,定期结算捐款,做到票证不漏不缺。寺庙开支实行法人代表(理事)一支笔审批。建立寺庙财务监管小组,使寺庙账目做到日清、月结、季报、年公布。同时,对寺庙固定财产进行造册登记,每年核查一次。对群众反映寺庙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清查,结果及时公布。

  五是加强常住寺庙僧尼的管理教育。各寺庙要在维护僧人合法权益,保障正常生活的同时,不断加强佛(道)道风建设,教育僧尼树立以寺为家的思想,坚持独身、僧装、素食的仪规,弘扬中华佛教优良传统,树立良好的僧尼形象。日常管理中,禁止常住寺庙僧尼以个人名义“承包佛事、承包小卖部(法物流通处)、承包食(斋)堂、在群众中募捐款私人轿车、放生款自收自用”等行为。对个别经教育屡教不改的僧尼,不共住或劝退。

  六是认真做好寺庙安全、消防、卫生等工作。认真落实“义乌市寺庙安全消费保卫工作责任书”和“义乌市寺(庵)安全保卫制度”,各寺庙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本寺庙在安全、消防、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坚持重大庆典和佛事活动的报批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全程指导宗教活动。寺庙公共卫生实行分段包干、专人负责,保持路面、场地、建筑物、水池(塘)的清洁,做到无垃圾、无灰尘、无蜘蛛网、无果壳废物、玻璃门窗无尘明亮。寺庙厨房实行持健康证上岗制度,餐具定期消毒,做到整洁卫生,保障了信教群众的身体健康。

(来源: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