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民调称16.1%人遵循传统
张掖退出申遗祸兮福兮 
数字化开创宋史研究新局
专家学者新疆探讨汉唐“
诗文传世十规立身 专家
中国丹霞地貌申遗专家的
专家称古代中国文明化始
中联西北院派出专家组赴
中国再掀“遗产热” 专
首届诗经文化节在湖北开
最新热门    
 
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探讨汉唐“大龟兹文化圈”

时间:2010-8-20 12:01:52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耿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孙泓,武汉大学陈国灿教授, 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李树辉等95位专家和学者会聚一堂,针对“丝绸之路与龟兹中外文化交流”等话题展开研讨。

  这是继16日刚刚结束的新疆库车“汉唐文明下的龟兹文化”学术研讨会后,时隔三天新疆又举办的一次大型“丝绸之路与龟兹中外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 武汉大学陈国灿教授认为,这么密集性的学术交流会的举办与当地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他说,新疆新和县、库车县、拜城县、沙雅县一带,为古代龟 兹之地,龟兹古国是佛教东渐的重镇,也是中国接受佛教文化最早的地区之一。

  陈国灿介绍,古龟兹所在的新和县藏有40多座汉唐古城,文化底蕴深厚、令人向往而神秘,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龟兹学研究无论学术内涵还是文化 价值都堪与敦煌学研究、吐鲁番学研究相比肩。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汉代西域都护府和唐代安西大都护府的建立与历史贡献,汉唐间为中华文明作出贡献的西域各族人物、中原人物,龟兹佛教及其艺术 对中原的影响,龟兹乐舞对中华文化发展的贡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今后在历史上的龟兹国中心区域之新疆库车、沙雅、新和、拜城等地,将携手共 同打造“大龟兹文化圈”,以整体推进龟兹文化学术研究,

  新疆新和县委书记马国强认为,作为龟兹文化的发祥地,新和县境内的人文古迹旅游资源丰富,发现有丝路文化和龟兹文化遗址54处,汉唐军屯遗址其 中通古孜巴和佛教遗址众多,现存古城、烽燧、佛寺等遗址数量很多,2009年新和境内10万亩“汉唐屯田遗址”被授予“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据悉,龟兹是中国古代西域重要的城邦国之一。时间跨度自西汉至元明,空间范围包括今天新疆南疆的库车、拜城、沙雅、新和、阿克苏、温宿、巴楚 和轮台等县。汉代的西域都护府和唐代的安西大都护府均设在龟兹,龟兹一度是西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同时,龟兹作为横跨欧亚的丝绸 之路的重要枢纽,其文化呈现出多元荟萃的特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