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八路军才子题词墙壁 伊川县黄龙寺记录抗日岁月

时间:2010-9-4 10:58:57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9月3日,是我国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日。66年前,皮定均等人奉命组建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3日,记者在采访伊川县抗战老人关松波时,意外发现了一首66年前八路军才子王飞题在墙壁的词《唐多令》,至今保存完好。 
    
  据记载,1944年9月28日,皮定均部到达伊川县江左镇阎窑村,在地下党员李书田家窑洞安营。后经李书田牵线,与共产党员,伊川地方抗日武装“嵩阳游击队”的张思贤接上了头,开展敌后抗日活动。 
    
  昨日,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专家、皮定均的老部下关松波等人,来到伊川县江左镇、吕店乡,沿皮定均部当年在伊川的行军活动路线,探访抗日遗址,讲述抗战故事,还原66年前那段难忘的历史。 
    
  今年80岁的关松波老人,站在当年李书田家倒塌的四孔窑洞前,指着面向北的依稀尚存的洞口说:“当年,皮司令就住在这里,西边是伙房,北面是两间土坯房。”当年的14岁少年,如今已是两鬓斑白。 
    
  据阎窑村民说,李书田老人已于4年前去世。听此消息后,在李书田家住过的关松波老人眼里涌出泪花。老人请记者给他和李书田的孙媳焦志平等人合个影。关松波老人说:“孩子,当年我和你爷爷在一起抗过日,我也算是你的爷爷,今天能见到你们,我很高兴。” 
    
  伊川县江左镇杨窑村外有一座黄龙寺,当年八路军曾在此与当地老百姓联欢,军民关系融洽。八路军部王飞曾在西配殿北墙上题《唐多令》词一首,抒发胸臆。如今,时隔66年,墙壁上题词依然清晰可见,经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专家验证为真迹。 
    
  记者在西配殿看到了墙上的题词(如上图),全文如下: 
    
  黄龙寺外立,黎民苦涂炭。驰骋沙场数十年。待得全国解放日,扩寺院,睹尧天。 
    
  壶浆曾劳师,军民曾联欢。共谋解放睹新天,寺院胜地同扩建。戴红花,舞翩翩。 
    
  调寄 唐多令 八路军 王飞 
    
  据史料记载,黄龙寺建于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是少林七十二小寺之一。据说在该寺主殿下的窑洞内还留有伊川县第一任县长张思贤的手迹。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