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宗教要闻 >> 正文
宁波市红十字会五天收到…
内江发现东汉崖墓 两墓…
《咬文嚼字》倡议纠正上…
2010中国河北佛教文化用…
山西省2010年全省民族宗…
国家宗教局2010年第一期…
江西南昌城区发现清代老…
陈光标:为西部地区打不…
10余老师因高速路贴楼而…
已婚工薪男子发帖晒零花…
最新热门    
 
2010年全国两会:宗教界代表委员关注什么

时间:2010-4-1 18:23:13  来源:不详

      3 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各行各业的数千名代表、委员中间,活跃着宗教界的身影。他们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时,往往成为各路媒体记者镜头中亮丽的“风景”。

      2010 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已过而立之年,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任务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成为宗教界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也是他们在 2010 年两会上所思所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珍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维护社会稳定

      “我从坐床起,就担负起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任务。现在,这种责任感更强了。”两会期间,十一世班禅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十一世班禅今年 20 岁。在 2 月 3 日闭幕的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上,他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这是他首次担任社会职务。 2 月 28 日,经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随后于 3 月 3 日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会议。在两会期间的众多场合,这位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一再强调“学习”二字,表现出谦虚、低调的风采,而他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强烈的责任感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是各宗教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宗教界要为此作出贡献——和十一世班禅一样,这几乎是所有宗教界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他们纷纷从各自角度对此进行阐述。

      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在广大新疆穆斯林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 3 月 6 日,全国人大代表、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居马·塔依尔在新疆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用维语发言。他认为,应该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和分裂,只有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新疆才能更快发展、更加繁荣。他说,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一直做得很好,但是境内外一部分敌对势力和分裂分子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利用宗教进行破坏和分裂活动,离间宗教界人士和群众,对此必须保持警惕。“我们爱国宗教界人士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立场是坚定的”,“今后,我们爱国宗教界人士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更多的贡献”。

      1959 年 3 月 10 日 ,达赖叛逃海外。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他都会在其流亡地发表讲话,抛出一些新的论调。针对达赖今年 3 月 10 日对中国宗教政策的攻击,与会宗教界代表委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新杂寺第十四世活佛新杂·单增曲扎说,达赖的话和西藏的实际情况完全不符。“西藏宗教界人士的想法和他完全相反。我们欢迎更多的游客到寺庙来,因为这是一个相互了解、相互沟通、文化交流的渠道。”“广大僧尼、游客在寺庙里出入自由,世界上哪有这样自由的监狱?”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认为,从基层了解的情况看,“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现在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宗教界委员一定要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振奋精神,齐心协力,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和藏区一方平安,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全国政协常委、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教长马长庆在小组讨论中,介绍了青海省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举措。他表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倍加珍惜社会和谐稳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