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宗教要闻 >> 正文
女子救人导致伤残 多次…
女老板诈骗千万贷款 曾…
巴基斯坦主教团主席期待…
干旱山村九旬老人不堪长…
退休老人8年拍两万张照…
政府官方给苏州河普陀段…
公务车开5年遭弃 记者采…
网帖曝政府收50万帮疑犯…
北京政策房楼面价不到3…
北京政策房楼面价不到3…
最新热门    
 
政府加大保护力度 700年藏传佛教寺院光彩焕发

时间:2010-4-1 18:23:17  来源:不详

      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县城往南步行不远,就能望见一片金碧辉煌、色彩绚丽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群。寺院半依山峦,顺山势深入山间谷地,规模宏大,令人惊叹。

这就是青海南部牧区最著名的藏传佛教名寺——隆务寺。始建于元朝大德五年( 1303 年)的隆务寺是青海较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也是青海南部地区最大的格鲁派(黄教)寺院。

      行走在寺院里石板铺地的通道上,看着眼前金光闪烁的大殿金顶,欣赏着院墙上浓墨重彩的佛像壁画,一切都是崭新的气象。

      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香泽活佛端坐在沙发上,面容淡定,神态慈祥。闲谈中,记者了解到从17岁起,香泽活佛就进入了隆务寺研习佛法。

      “那时候整个隆务寺只有2座佛堂,可以说破败不堪,寺里也只有七八十个僧人。” 香泽活佛说,自上个世纪 80 年代起,隆务寺经历过多次重整修缮,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和信教群众的供奉下,寺院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已有 23 座经堂佛殿,住寺僧人多达 500 余人。

      “ 2008 年起,政府投资 710 万元,用于寺院建筑整修、铺砌石板道路,院墙都是新粉刷过的,佛殿上的雕梁画栋也重新上色。”香泽活佛说,去年政府还投资 850 万元为住寺僧人建设集体公寓,今年下半年建成后可解决 180 人的住宿问题。

      不仅是隆务寺,同仁县的其他藏传佛教寺院近几年也都有很大变化。位于吾屯村的吾屯下寺的僧人夏吾才让告诉记者,吾屯下寺原来也只有两座佛堂,而现在这里大大小小的殿堂、佛塔多达10多座,吸引着四方游客和信徒。

      记者从青海省文物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对于藏传佛教古寺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仅青海塔尔寺、瞿昙寺、隆务寺等藏传佛教寺院,近3年内国家就投入了近亿元的资金用于修缮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