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宗教要闻 >> 正文
中国伊协举行纪念王静斋…
最新热门    
 
“王静斋大阿訇爱国爱教思想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0-5-28 11:17:37  来源:不详

      5 月25 日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贵州省伊斯兰教协会在贵阳市隆重召开“王静斋大阿訇爱国爱教思想座谈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到会祝贺。中央统战部二局、贵州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民宗侨委员会、省宗教事务局、省政协民宗委等有关方面领导,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贵州省伊斯兰教协会领导,北京、天津等地伊斯兰学者和王静斋大阿訇家乡代表及贵阳市穆斯林群众参加会议。

      齐晓飞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王静斋大阿訇的一生,是报效祖国、弘扬民族文化、勤勉治学、彰显正道的一生;是自强不息、业绩辉煌、品格高尚的一生。伊斯兰教界的有识之士,要学习和继承王静斋大阿訇爱国护民、弘扬正道、宽容和睦的思想品格;学习和继承王静斋大阿訇爱国爱教、民族团结和睦的思想;引导穆斯林群众确立正信,分辨是非,抵制极端,为我国各民族的团结进步,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在讲话中说,纵观王静斋大阿訇的一生,是爱国爱教、勤于治学的一生,是弘扬正教精义、展示穆斯林优良品格的一生,是我辈后人应予效仿的一生。王静斋大阿訇出身贫寒,却以刻苦的治学精神和丰盛的学术成果报效自己的祖国,他对祖国的热爱,对教门的执着,以及他的进步思想和主张,对当今社会,对当代穆斯林青年的人生观都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会后,齐晓飞副局长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有关方面领导赴贵阳市回民公墓为王静斋大阿訇纪念碑揭碑。

      附:王静斋大阿訇生平(摘自《中国伊斯兰百科全书》)

      王静斋 (1879 ~ 1949)   现代中国伊斯兰教著名经学家、翻译家。与达浦生、哈德成、马松亭并称为现代中国“四大名阿訇”。名文清,以字行。经名叶尔孤白。回族。天津人。出身于经师世家。 8 岁时随其父王兰庭阿訇读阿拉伯文。后进清真寺接受经堂教育,曾先后投著名经师李长贵、马玉麟、于志诚、金连荣、刘绪魁、海思福等门下学习经训、教义。 26 岁时学成“挂幛”(即毕业)。他学识渊博,通晓《古兰经》经注学、圣训学、教义学、教法学、凯拉姆学及伊斯兰教历史。精通阿拉伯语、波斯语,对古汉语、英语亦有一定造诣。历任河北、北京、辽宁、黑龙江、天津、山东、台北等地 10 余所清真寺教长,设帐讲学,门徒众多。 1922 ~ 1923 年,携弟子马宏道赴埃及爱资哈尔大学进修,任该校首任中国学生部部长;此间曾去麦加朝觐,并到埃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地考察伊斯兰教现状,受到近现代伊斯兰教改良主义思潮的影响;还搜集抄录阿拉伯文经典 600 余种,后全部携回国内。 1927 年创办并主编《伊光》月报,介绍伊斯兰学术文化、中国穆斯林生活和“尊经革俗”的主张。同年与杨敬修等在天津创办新式中阿文大学,亲自授课。 1936 年,在北京组织中国回教典籍编译社,组织穆斯林学者著述、翻译、出版伊斯兰经籍。 1938 年,在河南与时子周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回教抗日救国协会”。毕生致力于弘扬伊斯兰教文化事业,力主改革经堂教育,实行新式教学,培养中阿文兼通人才,以教育兴教。

      王静斋一生清贫,刚正不阿,爱国爱教。 1912 年起支持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抗战期间力主抗日,积极支持各地穆斯林团体进行抗日宣传和救亡活动并痛斥降敌回奸。

      王静斋毕生潜心从事伊斯兰教学术研究,翻译伊斯兰经典,译著极富,被誉为“现代中国伊斯兰教经学大师”、“学通古今中外、品学兼优的伊玛目”。历经 20 年潜心译著,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