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教宗要求信徒为宣讲福音…
中国企业家光标榜样爱心…
凡尔赛和约副产品 德国…
中国西周时期齐国历史考…
中国西周时期齐国历史考…
传教教会积极活跃在为麻…
中国伊协派员出席东南亚…
欧洲教会敦促欧洲基督教…
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
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
最新热门    
 
中国教会问题在海外继续引发争议

时间:2010-2-7 11:58:06  来源:不详

对于形势未明的中国教会来说,外海人士很多时候各执一词,在有关牧函和安树新主教的问题上尤为凸显。有意思的是,天亚社在同一时间连续发表了两篇报道,一篇是一本意大利杂志激烈抨击陈日君枢机的文章,另一篇是陈日君对此文章的回应。

30 Giorni 的文章请参阅这里http://www.30giorni.it/it/sommario.asp 这里不仅有长篇的分析文章,还有迪亚斯部长写给保定教区的公开信的意大利文版本,甚至不惜花费力气将天主教在线与安树新主教的对话录逐字逐句的翻译成意大利文。

我们将这两篇报道整理如下:

 

中国:杂志抨击陈枢机擅自诠释教宗牧函
 刊登日期: 2010. 02. 05

 
 
【天亚社.罗马讯】意大利一本天主教杂志近日指责华人枢机陈日君,自命为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的「诠释者」及「保证人」。

天主教杂志《三十天》(30 Giorni)十二月号一篇长达十页的文章里,其中几个段落批评陈枢机的角色「看来不寻常和自我授意」。

与此同时,该文章又为河北省保定教区安树新助理主教作强烈辩护。这位原属「地下」教会的主教,早前出任政府认可的保定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

有些教会观察家对于文章为大陆主教辩护的同时,又抨击广为人熟悉的陈枢机,感到惊讶。

文章说,教宗二零零七年的牧函对一些「棘手的牧灵问题」已有清楚说明,并指出批评安主教具争议性的决定,是象征对牧函的「广泛抗拒」。

它指出,尽管牧函的《纲要》已回答有关牧函的问题,但是陈枢机仍认为有需要对牧函作出适当的诠释,于去年十一月撰写及出版廿二页的《解读》。

《三十天》说:「这位慈幼会士枢机的举动,将自己视为准确解释教宗文本的保证人,看来不寻常及自我授意。」

杂志又说,自从教宗牧函公布后,有些人曾明示或暗示牧函不够清晰,让人有机会产生互相矛盾的解释。

这已经「到了在一些具体而敏感的问题上,例如处理教会与政权当局的关系,出现对立的选择」。

文章指出:「陈枢机近几个月来把自己塑造成教宗牧函的诠释者和传递者,并已在中国教会事务方面日渐获得应用及认同。」

它说,当地下神父尝试与公开团体的神父共同祈祷及分享教理,有些人包括修会领袖提出反对,声称他们要跟随陈枢机的路线,而不是教宗及罗马的指示。

安主教在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六年间因信仰被拘押十年,获释后公开工作,并于去年七月担任爱国会职务。

《三十天》杂志的社长是曾七度担任意大利总理的朱利奥.安德烈奥蒂(Giulio Andreotti)。

 

中国:陈日君枢机反驳杂志批评毫无根据
刊登日期: 2010. 02. 05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已退休的陈日君枢机反驳《三十天》(30 Giorni)杂志对他的指控,强调那是「不公平」和「毫无根据」。

该意大利天主教杂志在一篇文章里,批评枢机对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自命诠释者」的角色「看来不寻常和自我授意」。

陈枢机二月四日对天亚社说,文章对他作出很多负面暗示,却完全提不出证据。文章又暗示他曾说教宗的信不够清晰。

七十八岁的枢机强调:「我从来没有这样讲过!」

他表示:「我说过教宗牧函已经很清楚,而我不明白为甚么有些人错误地诠释它,说地下教会团体现在已没有理由继续在中国存在。」

枢机说,教廷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出版的《纲要》中(脚注第二和第五项),已指出和纠正了这些错误。

他解释,《纲要》既已澄清了牧函的问题,他同年十一月出版《解读》祇是以他的了解去帮助国内的弟兄明白某些问题的细节。

CH08724_Zen-says-magazine.jpg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