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
非洲和马达加斯加主教团…
台湾教友庆祝成世光主教…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的总主…
贝尔廷主教谈索马里危机
彭定康男爵谈教宗到英国…
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两国…
非洲和马达加斯加主教团…
访问托索主教谈世界和平…
海门主教照顾神父修女,…
最新热门    
 
汤汉主教祝圣四终身执事 郭炳辉 李福生 邓斌 黄承义

时间:2010-7-31 10:59:57  来源:不详

香港教区七月二十四日喜添四名终身执事,四人感谢家人的支持,强调圣召是整个家庭的事。

授予执事圣秩典礼假坚道的主教座堂举行,由教区主教汤汉主礼,逾八百人参礼。礼仪上,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主席陈志明副主教向汤主教推荐郭炳辉、李福生、邓斌和黄承义领受执事圣秩。经推荐后,汤汉主教宣布拣选四人领受圣秩,全场掌声庆贺。

汤汉主教讲道中,劝勉四位新执事在宣道、圣祭、爱德的事务上为人群服务。他说,终身执事负起传教和培育使命,施行圣事、见证并祝福婚姻、为临终者送临终圣体、以及主持殡葬礼仪。他鼓励已婚的新执事认清婚姻的神圣召叫,为家庭和社会的共融服务;独身的则终生信守独身志愿以事奉天主。

稍后,汤主教祝圣四位终身执事,并授予执事礼服及福音书。四位新执事由亲友协助穿上礼服,并继续为弥撒襄礼。

分享环节上,四位新执事感谢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导师的栽培,以及终身执事委员会成员和家人的同行。华仁书院旧生邓斌感激前校长、耶稣会狄恒神父(A. Deignan)为学生树立表样,他期望有更多华仁书院旧生回应终执圣召。

「有言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我感谢妈妈和太太。」郭炳辉说,终身执事圣召并非一人独行,当中有整个家庭的参与和支持。

李福生感谢堂区议会和善会团体,在他接受牧民培育期间予以包容和支持。他说,多位终身执事的太太一直支持丈夫回应圣召及履行职务。

黄承义强调,爱德服务是终身执事圣召的核心,他感谢教区机构为候选人提供牧民相关培育机会。

当日四新执事家人对参礼者和本报的分享中,尽表示她们对家人领受执事职的支持。

「圣召不只属于教会,也属于家庭的。」郭炳辉太太吴绮玲说,家人是圣召路上的助力。「目前神职人员短缺,终身执事职务是另一方式,让信徒透过圣职服务教会。」

黄承义太太丁美琦陪伴丈夫参与好些培育活动,更一起跟志同道合的人士,透过互联网科技为信徒提供灵修资源,她说:「自己得着甚丰,夫妇关系比以往更密切,两人一起回应召叫,走向天主。」

邓斌妹妹邓洁芝说,圣召对家庭是份祝福。「哥哥在终执培育中不断进步和成长,亦令家人在灵修上获益不浅。」她说。

李福生太太霍凤珍称天主为回应圣召的人给予最好的安排,她期望透过家庭岗位和参与教会生活,支持丈夫履行终执职务。

香港教区于一九九七年祝圣了首批终身执事,目前有十五名终身执事。(邓)

 

终身执事圣职

天主教会在圣职圣事发展及定型之初,已有执事职的建立,与主教、司铎构成同一圣职结构的三个级别。自宗徒时代以来,教会已有执事服务的记载。这个得到圣依勒内的证实并影响当时授予圣秩礼仪的稳固传统视宗徒大事录(六1﹣6)中选立「七位」执事的记载为执事 职务的起源。因此,圣统制的最初阶级就是执事;其职务一直备受教会重视。圣保禄在致斐伯理人书中提及到执事和主教(参阅斐一1)。

六十年代的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召开时,通过恢复执事职,作为圣统固有及永久的一个等级。曾经有一段时间,执事职只为被拣选作神父者晋铎前的一个过度性职务。

执事非「荣誉教友」或「次级司铎」,梵二指出执事特别彰显基督仆人的角色,协助主教(间接协助司铎)对团体及社会实践先知(宣讲)和仆人(爱德服务)的任务。就强化教会的使命这方面来说,终身执事职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执事本有的 职务为教会生活是十分需要,尤其在传教区,既方便又有用;对于那些在教会内,无论在礼仪或牧民生活中,在社会或慈善事业上实践真正服务职责的人,「让他们藉宗徒传下来的覆手礼得到坚固,与祭台更密切地联系起来。如此,靠着执事职之圣事恩宠,他们将更有效地履行职务」(梵二《教会传教工作法令》16 )

取自教区有关终身执事职网页
http://www.catholic.org.hk/jubsee/index.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