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古代中国对外战争十一位
官渡大战(以少胜多战争
战争与残暴
战争恶魔东条英机
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
最新热门    
 
抗日战争为何没打到日本本土

时间:2009-8-27 10:49:04  来源:不详

  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1945年8月9日)终于到了这一天。6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发出伟大号召:“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朱德连发7道命令,我八路军、新四军、华南纵队等我根据地军民,“百万雄师纷纷出动”,走过八年抗战的中国战场,开始全面大反攻。


  八年的浴血抵抗与奋争,到了今天的最后一战;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对外敌入侵的不屈抵御,到了最后的一战;人类史迄今最为旷日持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正义对非正义,到了最后的一战。


  60年前的今天,战胜日本西斯,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


  其实,在1943年敌后战场的局部,反攻早就开始了。


  这年夏,八路军在河南、山东发起一系列进攻战役,敌后战场首度开始转守为攻。


  次年底,中共中央发出号召:“扩大解放区、缩小敌占区”,吹响解放区军民反攻号角。


  持续猛烈反攻下,到1945年4月,日军被迫困守大中城市、交通要道及沿海地区,面临崩溃。


  所以便有了此后“七大”上,那一刻伟人毛泽东的豪迈:“我们处在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


  6月19日,八路军晋绥军区歼敌2000余;20日,新四军第4师歼敌2200余;7月12日,八路军冀中军区歼敌3500余;31日,八路军渤海军区歼敌2500余……

  那是怎样的一片火热啊———时任冀中军区司令员的杨成武后来回忆说:“有些正在举行婚礼的新郎新娘,看到人家都上前线去了,急得直跺脚,不约而同地说:‘打完鬼子再入洞房。’戴着红花就走向战场……”


  与此同时,在正面战场,在中国空军首开反攻先声取得制空权后,中国军队历经缅北滇西反攻作战、豫湘桂之战、豫西鄂北和湘西会战……到1945年4月芷江败敌

后,便几乎再无日军进攻。


  与此同时,在太平洋上,在连克硫磺、冲绳两岛迫近日本本土后,美国空军持续一年大编队空袭东京等地,并于8月6日、9日在广岛、长崎先后投下两颗原子弹,东夷四岛震动。


  与此同时,在东北战场,在1945年8月8日苏联宣布对日本作战后,9日凌晨,百万红军兵分3路,以80个师、5500余辆坦克、3800架战机的绝对优势,在4000公里战线上,排山倒海攻向日本关东军。


  也就在这一天,毛泽东发出伟大号召,“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近5000个日日夜夜的不屈抗争,20余万次大大小小的浴血奋战;从1895年马关条约起,半个世纪的奇耻大辱,受奴役受压迫的我中华民族,终于,史无前例迎来大反攻———


  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迅速展开大反攻,围困平津之敌,收复山东大部,进占黄河沿岸,直逼上海武汉,迅迫山海关……

加上正面战场的湘南、黔东、桂北反攻,在长达5000公里的正面战线和130余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亿万军民同仇敌忾,猛烈进击侵略者,展开最后的一战!


  仅仅用了一天,苏联红军就几乎全线突破日军,到月底基本围歼。


  仅仅过了6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下诏宣布终战“投降”。

  [亲历回忆] 一定要吃红烧肉


  丁公量(84岁,时任浙东地区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