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揭秘历史上的全真七子与
永乐宫与全真教
最新热门    
 
全真教尹志平实乃一代宗师

时间:2009-9-19 11:39:15  来源:不详

  过去读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系列,印象中武功最了得的,要属王重阳了,他的弟子全真七子却是一般,到了《神雕侠侣》里丘处机的弟子尹志平,还玷污了千万读者心目中的美丽女主角“小龙女”,更不堪了。

  不知其他读者的印象如何,在我模糊的记忆里,全真七子的作风,似更近儒侠,由他们带大的郭靖,更是如此。但历史上,王重阳、全真七子和金庸后来写到的张三丰,却都是道教人物。孔令宏先生《宋明道教思想研究》第三章第二节、第三节即专讲王重阳、全真七子以及再传弟子的思想。

  金庸武侠小说中,全真七子似乎站在汉人一边,是和大金“对着干的”,但历史上的全真道却是风靡于金元,多得金朝统治者提携,如金世宗1187年召见了王处一,次年又召见了丘处机,后来金章宗又召见王处一、刘处玄。丘处机后来看到金的统治摇摇欲坠,又接受成吉思汗征召,率十八弟子到大雪山朝见。他的弟子李志常撰《长春真人西游记》记录了此事。

  金庸小说中那个不成器的“尹志平”,历史上,却是他的师傅丘处机和他相继开创和光大了龙门派,使之成为道教中势力最大的一支

。据说金庸后来修改小说,深感唐突古人,遂将奸污小龙女的换作另一个道士。

  金庸虽然撰写了不少武侠小说,但据他自己所说,志趣在于历史。《射雕英雄传》书后附录了一些历史资料,后记中也表示,成吉思汗的故事,主要取资于《蒙古秘史》。我们年轻时读武侠,迷恋的是郭靖等人,现在看来,《射雕英雄传》的真正主角,可能是成吉思汗,郭靖也许只是他的一个汉人化身。

  从全真七子的形象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儒道互补,也看到夷夏之辨。

  写完博文,在网上搜到一些同样内容的文章,附录于此,补我不足:

  王重阳在历史上是实有其人的,在金庸的《射雕》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大武林高手中,只有王重阳和大理国王是历史人物,其余的都是虚构的。历史没有的人物怎样描绘都无从考证,而对历史人物虽然也可以虚构活动事迹,但总要有个谱才好。比如这个王重阳,历史上真实的王重阳和小说中的王重阳就大相径庭。小说中的王重阳是抗金义士,武林第一高手。

  而历史上真实的王重阳,不过是一个醉心

于仕途,事与愿违后出家的道士。王重阳本名王嚞(1112~1170),金初人,其先世本陕西咸阳大魏村人,后徙居终南县刘蒋村。曾修进士业并应试举,但皆无成。后宋室南渡,家遭劫难,慨然入道,改名嚞,字知明,号重阳子,隐于终南。曾于南时村“凿塘丈余,高数尺”,自名“活死人墓”。

  金先生虚构了王重阳的爱情故事,而且称王重阳毕生致力于抗金大业,其实不是这样的。王重阳是有家有口的人,据文献记载:王重阳“金正隆四年(1159)传于终南甘河镇遇异人,授修真口诀;次年再遇于醴泉,授《金丹秘诀》五篇,遂捐弃妻孥,行乞鄠杜终南间,举止亦若狂者。”这段记载说明,王重阳出于维护自己47岁时“遇异人”的传言的目的,所以抛弃了老婆孩子,为自己蒙上一层神圣的外衣。王重阳一生在女真人统治下的金代从事宗教活动,从来没有反抗过金国朝庭。

  王重阳对武功虽然一窍不通,但文才还是不错的,留下了许多著作。他使道教从哲理上开创了一个新局面。王重阳融道、佛、儒思想于一炉,声称“儒门释户道相通,三教从来一祖风”。主张三教平等、三教合一,并以《道德经》《般若心经》《孝经》为

全真道徒必修经典。王重阳不尚符箓,不事黄白,不信白日飞升,以修炼内丹为成仙证道的手段。其修炼法下手功夫重在“清静”二字,为此强烈主张修道者必须出家,除情去欲,忍耻含垢,苦行苦修。王重阳的修行方式客观上很适合女真和蒙古统治者的需要。

  女真和蒙古统治者入主中原,最伤脑筋的就是没有好办法化解民族矛盾,而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