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蒙古人在历史上建立了2
康熙出卖东北领土的真实
杨门女将:一段美丽的“
真实孔子长啥样?身高1
金庸小说历史真相:真实
真实泰坦尼克号:日本男
真实的王莽:失败时有千
历数北大旁听生中的十大
中国崛起的一个奇怪历史
还原历史 被诸葛亮的光
最新热门    
 
真实历史少年岳飞给人当佃户

时间:2009-9-23 16:59:49  来源:不详

  当岳飞入狱之初,秦桧等密议让何铸审讯。岳飞义正词严,力陈抗金军功,爱国何罪之有?并当着何铸面“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里”。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妇孺皆知。在岳飞被害身死不久,南宋民间说书艺人就开始讲说他的故事。元明两代,岳飞故事已被人们用平话、杂剧、传奇等艺术形式广泛传颂。比如在元代有《宋大将岳飞精忠》和《秦太师东窗事发》等杂剧,明代有《精忠旗》、《精忠录》等传奇,明初有熊大木编辑的小说《大宋中兴通俗演义》,清初有钱彩重编的《精忠演义说岳王全传》,如今有《说岳全传》和评书《岳飞传》等等,传播岳飞的事迹和故事,但传说中的岳飞,许多是后世虚构的,与真实的岳飞有着各种各样的差异。

  岳飞真实的青少年

  《宋史·岳飞传》中记载,岳飞一出生便遇黄河决口,母亲姚氏抱着他坐到一个大沙瓮里,漂流而幸存,极具传奇色彩。岳飞诞生在崇宁二年,但从《宋史·河渠志》和《宋会要·瑞异》等资料来看,崇宁二年并没有黄河决口的记录。岳飞的父亲岳和也并没有早早过世,而是在岳飞二十岁那年才过世的



  《岳传》里有岳飞早年枪挑小梁王的精彩情节,还在第九回用宗泽的口说:岳飞来得不巧,小梁王“今科要在此夺取状元”。然而,历史上的岳飞并没有这番动人的经历。但在正史别传和野史笔记里,均找不到岳飞这段经历的相关描述。

  历史上岳飞的青少年时代究竟是怎样呢?由于家境贫寒,岳飞少年时候,离乡给人家去当了佃户。《三朝北盟会编·岳侯传》载:岳飞“少为韩魏公家庄客,耕种为生”。《朱子语类》卷一三二也说:“岳太尉飞本是韩魏家佃客,每见韩家子弟必拜。”《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八还说,岳飞“尝为人庸耕,去为市游微”。像岳飞这样为生活所迫而背井离乡做佃户、当巡警的社会底层人物,是根本没有可能去考武状元的,更不可能有枪挑小梁王这样的事。

  由于家境贫寒,从小既不能“尤好《左氏春秋》、《孙子兵法》”,也未曾结笔墨之缘。岳飞的文学修养,可能是在他在大户人家当佃户时候受富家子弟的熏陶,和从军后他的幕僚中多有文人,而得意提高。当时岳飞为生计所迫而当佃户,生活在社会底层,考武状元和枪挑小梁王这样的事情也不太可能发生。之所以把

岳飞的青少年塑造得如此传奇,可能都是小说对历史加工的一种方式,一种艺术的虚构。

  岳飞并未对宋高宗唯命是从

  小说中写岳飞是个唯君命是从的“愚忠”式的人物,但历史上的岳飞并不是这样,他对于宋高宗的投降政策进行了许多斗争,是一个态度坚决的抗金派。

  建炎元年(1127年),赵构刚在南京就位,岳飞还身居下位,就反对当时执政的黄潜善、汪伯彦的逃跑主张,上书要求赵构亲率六军收复中原,结果赵构以“小臣越职,非所宜言”为由,撤了岳飞秉义郎的官职。此事《鄂王行实编年》有记载。

  绍兴五年和六年,岳飞还曾因北伐抗金的主张不被批准,两次不待诏令,愤而解甲,跑上庐山去为母亲守丧,以行动来表示抗议。每次都是宋高宗再三下诏才请出山。绍兴六年(1136年),伪齐入侵,赵构乞和不成,不得不向岳飞等抗战派求救。次年2月,岳飞到临安朝见赵构。他利用同赵构谈论用兵和战马的机会,借题发挥,暗骂赵构、秦桧等投降派。

  小说描写为朱仙镇大捷后,岳飞受诏驻军镇上练兵待粮

,之后才在一天连接十二道催岳飞本人赴京的金牌,而且写岳飞对班师诏和十二道金牌唯命是从。

  事实却并非如此,绍兴十年(1140年)5月,金兵再次南侵,岳飞等奋起抗击,大破金兵,北方疆土,唾手可复。这时,赵构等先严令刘锜、吴璘、张俊、杨沂中的军队撤回,使岳飞军成为孤军,再以“孤军不可久留”为理由,一天连下十二道金牌,迫使岳飞撤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