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揭秘令日寇闻风丧胆的西
汉代永巷 揭秘中国最早
末代皇帝溥仪被俘过程揭
揭秘鲁迅之死病入膏肓还
秦皇马俑考古揭秘十大脸
揭秘慈禧晚年恋情偷欢情
揭秘中国古代史上不为人
考古专家揭秘千古奇冤项
历史揭秘:古代军妓悲惨
揭秘:古代时女性的悲惨
最新热门    
 
揭秘当年东北抗联部队中的少年铁血队

时间:2009-10-24 11:15:02  来源:不详


  东北抗联部队中少年铁血队的前身是抗联少年铁血营,这个建制源于当年江西根据地的“少共国际师”。

  少共国际师,一译“青年共产国际”,是根据列宁的倡议,于1919年11月在德国柏林秘密成立,归第三国际领导,后来在苏联、法国、德国、捷克、匈牙利等56个国家都有支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后,也加入其中,中国共青团中央(第三国际的通行称呼是中国“少共局”)在红军中组建了“少共国际师”中国支部。


  少共国际师中国支部,是1933年8月5日在江西省博生县成立的红军队伍,但这支部队两年后被改编为红一军团第15师。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它为以后的我军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将领和军事指挥员,其中比较著名的有胡耀邦、陈光、肖华、彭绍辉、袁佩爵等人。


  在少共国际师中国支部建立的同时,1933年9月,共产国际、中国共青团中央(少共局)和共青团满洲省委联合发布了一个文件,提出在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中创建“少共国际师”的建议和要求。杨靖宇根据南满抗日战场的实际,

决定在独立师中设立少共国际师队伍。不过这支队伍成立后用了另一个名字:“铁血少年营”。


  当年10月底,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到辉发江南开辟新游击区。出发前,独立师的主要领导师长兼政委杨靖宇、参谋长李红光和政治部主任宋铁岩等人专门来到少年营作了报告与动员,并传达了将少年营留在磐石保卫磐石根据地的任务。


  “铁血少年营”取得的第一次战斗的胜利,是桦甸市的里面沟战役。10月30日,一团和少年铁血营在磐石红石砬山附近遭到了日军的袭击。甩掉敌人后,少年营在伊通县营城子、桦甸市的里面沟与独立师一团击毙日伪军10人,俘虏日伪军10人,缴枪38支,牲口20匹。然后,转进磐北,配合一团参加磐北游击战。


  1936年6月,在河里会议上,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改编为东北抗联第一军,下辖三个师,其中第一、二两师都建立了少年营,直属师部领导。这支英雄的少年队伍以敢打敢拼而著名,在军内外甚至敌伪军中都小有名气,是抗联一军能打硬仗的传统部队,其中一师的少年营还是抗联史上著

名的西征行动的先头部队。


  7月8日,一师西征失利。以后西征部队分成三部分:师部和保卫连由程斌和李敏焕带领;第三团由政治部主任李铁秀带领;少年营由营长王德才带领分头活动。两年后的1938年7月,一师师长程斌胁迫部队叛变,一师的少年营亦随之解散。


  杨靖宇在1938年8月,在得知程斌叛变的确切信息后,于辑安县蚂蚁河上游的六道阳岔重新组建成立了一支少年队伍,名为抗联一路军少年铁血队,直属军部领导。时有队员56人,平均年龄16岁。1938年由军部成立的这支少年铁血队不仅人数少,而且年龄偏小。为带好这支队伍,杨靖宇将自己的贴身警卫员王传圣派到少年铁血队当指导员,选配司令部潘秘书长的警卫员高玉信任少年铁血队队长。


  当年的少年铁血队指导员王传圣还很清晰地记得杨靖宇将军调他到少年铁血队时的情景,他回忆说:


  “长岗战役之后,靖宇将军找我,当时我记得杨靖宇将军拿出一大一小两支钢笔,对我说:‘这是给你留的。’


  我说:‘我就要这支小的吧。’


  靖宇将军把钢笔给了我,说:‘我想从你和张秀峰俩人中,选一个去少年铁血队当指导员,你要去,张秀峰就去警卫排当排长。’


  老实讲,我不乐意当官。当警卫员除了首长管我以外,旁人多大官也管不着我。那时候,我在司令部还挺吃香,所以我不乐意去,靖宇将军说:‘我不和你谈了,你去找魏政委去!’


  在这之前,靖宇将军叫我管军部的抗日救国青年团的工作,1938年正式任命我为青年干事长,也就是抗日救国青年团的书记。我虽不大同意,但接受了任务。这次为什么就是不同意呢?就是感到少年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