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叶剑英叱咤风云倚仗的“五门绝技”

时间:2009-10-28 11:09:48  来源:不详


  用文武兼备、德才双馨来形容开国元勋叶剑英,是最恰当不过的了。他因长期在军内担任参谋长一职,而成为我军“最高智囊团”的核心人物,被盛誉为军内“高参”,是一位杰出的谋略家。在十大元帅中,叶剑英的经历也最为复杂和特殊:他很少在一线指挥作战,却在整个战局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沉着冷静胆识过人,曾长期周旋在敌人的心脏工作而处变不惊;他明张大义急智果断,多次在革命最危机的时刻力挽狂澜,成为扭转乾坤改写革命历史的功臣。



  叶剑英1897年出生于广东梅县,原名叶宜伟,字沧白。早年毕业于云南讲武堂,系军事科班出身。毕业后加入国民党,追随革命先驱孙中山从事革命工作,因屡立战功,被提拔为师参谋长。1924年他参加了黄埔军校的筹建工作,任教授部副主任。军校生东征时,他采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围惠州而不打,却带主力悄悄东进,直抵军阀陈炯明老巢海丰,表现出过人的胆识和超高的军事艺术,令蒋介石赞叹不已。“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叶剑英无视蒋介石的封官许禄,毅然通电反蒋,在军界引起极大震动。路卫兵佩服叶帅

的革命大义和超高谋略,也佩服他叱咤风云所倚仗的“五门绝技”。



  诗词双绝一生伴,革命情怀犹可叹。

  叶剑英从小读书十分用功,因而打下了扎实的古文诗词功底。他一生写过不少的诗词佳作,却很少被人提起。其实正如毛泽东的诗词一样,叶剑英的诗词也无处不表现出他革命家的胸怀和抱负。应该说,这门技艺对他在革命中培养崇高的爱国情操,在战斗中磨练出沉稳老练的坚强性格,都是不无裨益的。比如1938年叶剑英写过一首《登祝融峰》的五绝:“四顾渺无际,天风吹我衣。听涛起雄心,誓荡扶桑儿。”从中我们不难读出作者杀敌报国的雄心壮志和壮怀激烈的革命情怀。1940年的《咏方志敏烈士》写到:“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罪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在革命最艰难之时作者仍旧信心满怀,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叶剑英在主政广东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蝶恋花•海南岛》:“南海浮珠历万古,阅尽沧桑。挺作南天柱,五指峰高人宿露。当年割据红军固,

旧是东坡留句处。椰树凌霄,扫尽长空雾。海角天涯今异古,丰收处处秧歌鼓。”深厚的诗词功底也表达出一个革命前辈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叶帅晚年还写过一首励志青年的《攻关》:“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对祖国后代寄予厚望。



  敌营潜伏一身胆,处变不惊挽狂澜。

  叶剑英曾有过一段鲜为人知的 “卧底”经历。在黄埔军校时,叶剑英就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1927年经周恩来的批准,叶剑英正式加入共产党。叶剑英通电反蒋后应邀在张发奎部任第四军参谋长,周恩来为了让叶剑英在内线更好的发挥作用,暂时没有公开叶剑英的身份。而正是这次短暂的“潜伏”工作,却给南昌起义的顺利进行,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汪精卫积极**,并蓄谋解除叶挺、贺龙的兵权,继而围歼叶、贺的部队。叶剑英得到消息后,连夜找到叶挺,让他们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由此促使被誉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南昌起义提前顺利举行。



  南昌起义后,义军转而南下广东,张发奎欲派兵

追剿,叶剑英阻止住了张发奎,说李济深占据广东,阻止我们进入,正好叶、贺去扰乱,到时李济深定会求助,我们就可以顺理成章的进入广州了,这个一石二鸟之计自然被张发奎采纳,由此从侧面策应了起义,出色的完成了一次“潜伏”工作。



  危机时刻显身手,情报专家英名留。

  历史特殊时期的情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有时甚至能够决定革命的胜败,在危急关头促使革命逆转。叶剑英不但对情报工作非常熟悉,而且对情报信息异常敏感,这是一个好的参谋长所必备的素质。最为惊险的莫过于长征途中与张国焘的较量了。张国焘倒行逆施,电令右路军前敌政委陈昌浩带红四方面军南下,阴谋分裂中央,并说如遇阻扰,则“彻底开展党内斗争”。当时陈昌浩正在会上讲话,时任前委参谋长的叶剑英先看到了这份电报,职业的敏感使他感到事情干系重大,于是假装如厕,快马加鞭的跑到中央驻地向毛泽东作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