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古战场上凶猛强劲的
唐朝历史上的四个别致公
中国古人为何能兄妹通婚
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宫女起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出
中国春秋战国三国及楚汉
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三
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 
历史上的黄巾起义是怎么
历史上的杨家将是真的吗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三个父凭子贵的皇帝

时间:2010-2-11 12:05:05  来源:不详

古代帝王的皇位相传,总是充满着太多的杀机,留下了太多的故事。皇帝是九五之尊、一言九鼎,权利是至高无上的,所以皇帝人人想当。于是宫廷之中便有了杀戮夺宫、弑君谋篡,便有了瞒天过海、狸猫换太子的心机与争斗。总之是为了当皇帝,皇子皇孙们总是费尽心机,极尽能事。就是正常的传位,也有废长立幼、几废几立的事情发生。皇宫内处处充满陷阱,不是每一个龙种都能最后成龙,他们中有些人的命运甚至还不如个普通老百姓。历史上的皇位相传还有这样一种特殊情况:因为皇上喜欢他的某个孙子,想以皇位相传,于是先将皇位传给这个孙子的父亲,而这个人也就因“父凭子贵”而幸运的出任皇帝。这样的情况最典型的,在历史上出现过三例。

第一例是西晋的第二任皇帝、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次子,晋惠帝司马衷。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的皇帝。说司马衷是白痴,《晋书》记载的经典事例有两个,一直都当笑话相传:一是有一天,司马衷在御花园玩耍,听到蛤蟆叫,就问左右太监随从,这蛤蟆是为官家叫还是为私家叫?“此鸣者为官乎,私乎”?下属脑瓜反应也有够快的,说在官地就是为官家叫,在私地就是为私家叫。这是典型的诡辩论,不过话又说回来,这问题也确

实不好回答,关键是题出的雷人。另一个例子是全国遭遇饥荒,百姓饿死了很多,奏章上来,司马衷便问为什么会死这么多人,得到的答案自然是百姓没粮食吃,这时司马衷又出雷人之语,说没粮食可以吃肉啊?“何不食肉糜”?于是众皆晕倒。



这两个例子即便不能说明司马衷是纯傻子,也最少是个脑残无疑。既然这样,“聪明神武”的司马炎为什么要选一个白痴为继承人呢?这和司马衷有个聪明绝顶的儿子司马遹有关。可以说司马衷能接掌皇位,得益于司马炎非常喜欢他这个儿子。这种机缘在一次宫中失火时出现了:当时司马炎登城楼观察火情,司马衷及其儿子司马遹也跟着。这时的司马遹才五岁,却异常聪明伶俐,他走过去拽住司马炎的衣角,说这里很危险,爷爷是皇上,不能让火光照到身上。司马炎听后很惊异,如此小孩却有如此的言行,感觉这个孩子很不一般,不禁感叹“此儿当兴吾家”。于是坚定了让“白痴”司马衷继位的决心,为的是将来让这个聪明伶俐的孙子继承衣钵。司马衷也就父凭子贵的当了皇帝。但是这个聪明的皇孙命不好,后来被专权的皇后贾南风害死了。



其实司马衷是不是白痴,这事

还得两说。八王之乱时,赵王司马伦谋反,一度废了司马衷,自己当了皇帝,在逼司马衷禅位时,司马衷的堂叔,义阳王司马威去抢司马衷的玉玺,司马衷抱着死活不放手,司马威也急了,使劲儿掰开司马衷的手指,硬把玉玺抢了去。后来司马伦又被推翻,司马衷复位,在量刑时有人觉得帮凶司马威罪不至死,想要皇帝赦免,这时司马衷说话了:他掰我手指,不可不杀。这不能说太傻吧。后来诸王又起纷争,司马衷被追杀,侍中嵇绍拼死护驾,被乱刀砍死,血溅了司马衷一身,左右要替他洗去,他说“嵇侍中血,勿浣也”,不让洗,脑子清楚得很,完全不是上面说的那么糊涂。在路卫兵看来,司马衷肯定不属于聪明绝顶的,但也绝不至于是傻得没边的白痴,在诸多精明皇子皇孙中,资质平庸的司马衷当了皇帝,遭受造谣中伤也是难免的。

第二例是明朝的第四任皇帝明成祖朱棣的长子朱高炽。朱高炽在位时间并不长,只做了一年皇帝,饶是这样,也是沾了他儿子的光。朱高炽本是长子,立为太子接掌皇位也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在朱棣兵变夺权之时,朱高炽的胞弟朱高煦南征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朱高煦在长相和性格上也最像朱棣,并且才思敏捷,能征惯战。相比之下,朱高炽便很平庸

了。因而朱棣便很偏爱朱高煦,生了废长立幼之心。但又怕违背祖训,难以服众。在这种情况下,朱高炽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朱高煦一派又想“阴谋夺嫡”,于是对朱高炽百般构陷,千方百计挑拨他与皇上的关系,弄得朱棣险些听信谗言杀了朱高炽。



朱高炽得以跌跌撞撞的当上皇帝,除了运气以外,还得感谢他的儿子朱瞻基,朱瞻基出生前一天,朱棣做了个梦,梦见太祖朱元璋给了他一个大圭(古代帝王或诸侯在举行典礼时拿的一种玉器,上圆下方),并对他说“传之子孙,永世其昌”。这样朱瞻基的出生便富有传奇色彩了。等朱瞻基过了满月,朱棣更是越看越喜欢,连说“儿英气溢面,符吾梦矣”,这孩子一脸英气,和我梦里的形象差不多。其实这也是先入为主罢了,满月的孩子能看出什么英气,只不过朱棣认为这是授之天意,高兴的过头了。不过朱瞻基也确实够长脸的,长大后,喜欢读书,且聪颖过人,朱棣就更加喜欢的不得了了,以至于“巡幸征讨皆从”,干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