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一妃二宦乱朝纲才智平平称庸皇

时间:2010-3-9 11:32:29  来源:不详

 明宪宗朱见深像明宪宗朱见深(1447~1487)初名朱见浚,是明朝历史上第八位皇帝,明英宗朱祁镇的长子,天顺八年(1464年)朱祁镇病死后继位,改年号为“成化”,史称“成化皇帝”。朱见深一生共在位23年,在位期间,曾特别宠爱自己的贵妃万贞儿,重用宦官汪直、梁芳等人,以致他们擅自专权,败坏朝纲,使明朝弊政横生,危机四伏。



  成化初政明宪宗朱见深登上帝位的命运曾几度起伏。正统十四年(1449年),土木堡之变后因父亲英宗朱祁镇被俘,皇太后命立他为皇太子,并立他的叔叔朱祁钰为帝,即明代宗。代宗朱祁钰即位后,随着政局的逐渐稳定,就开始考虑如何废掉他,而以自己的儿子朱见济取而代之。经过一番精心的谋划,朱见深被废为沂王。但是,也许命中注定他就是做皇帝的料,上天好像只垂青于他:此后不久,先是被立为太子的朱见济早早夭折,然后是著名的“夺门之变”,这样不仅他的父亲朱祁镇夺回了皇位,他的太子之位也失而复得。



  天顺八年(1464年),朱祁镇去世,时年18岁的朱见深继承了皇位,第二年改年号为“成化”,开始了他23

年的帝王生涯。朱见深即位后十分倚重知经筵事的少保、华盖殿大学士李贤,并任用李贤为相,李贤也“以受知人主,所言无不尽”,回报知遇之恩。当时,为宪宗所倚重的阁臣还有孜孜奉国数十年、“持正存大体”的彭时、商辂等人,可谓是人才济济。



 在他们的辅佐下,朱见深即位后做了几件很值得后人称颂的事情,看得出他的性格比较仁厚宽和,胸襟也比较宽广。



首先,他不顾自己的叔叔明代宗朱祁钰曾废掉自己的太子之位而以德报怨,恢复了朱祁钰的帝号,并对朱祁钰的陵寝进行了整修,谥号为景帝。其次是平反了于谦冤案,让大量被贬逐的正直大臣复职。



  由于有贤臣名相的辅佐,加之采取了上述的一系列措施,朱见深即位之初的朝政还是比较清明的,而且颇有振兴的气象,博得了朝野的一片称颂之声。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对贵妃万贞儿的宠爱,随着对宦官汪直、梁芳等人的重用,大臣们便很少能见到他,他也越来越怠于朝政,渐渐沉迷于神仙、佛道和长寿秘术,纵情于声色之娱和货利之

乐,政务则陷入一片迷茫之中。可以说,执政后期的朱见深不再是一个励精图治、有所作为的皇帝,只是一个才智平平的庸皇帝。



  “妇寺之祸”贵妃万贞儿原本是明宣宗朱瞻基的皇后孙氏的宫女,四岁时被父亲万贵托同乡带进皇宫当宫女。年幼的万贞儿十分懂事乖巧,深得孙氏的喜爱,成为心腹之人。到了正统十四年,万贞儿已经长成了十九岁的妙龄少女,被孙氏派去照顾年仅两岁的皇太子朱见深。这是他们缘分的开始,幼小的太子从此以后与如同保姆的万贞儿形影不离。



  朱见深长于深宫,自小锦衣玉食,娇生惯养,但却经常缺乏真正的母爱,万贞儿在他的眼中很像母亲,有时又很像姐姐。



令人惊讶的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朱见深居然爱上了大他十七岁的宫女万贞儿,这当然是为皇室所不容的感情,但是他却终其一生都没有改变。当时无论是文武大臣,还是后宫妃嫔,以及后来的修史者,都对他的行为迷惑不解。

 据历史记载,万贞儿相貌平平,并无倾国倾城之貌,相反,“貌雄声巨,类男子”。朱见深的母亲周太

后就曾质问过儿子:“彼有何美,而承恩多。”朱见深称,“彼抚摩,吾安之,不在貌也。”再明确不过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用现代心理学或许可以很好地解释这种现象,它绝不是一般的成化年间制斗彩莲花盖罐男女情爱,而是从小形成的复杂的依恋之情,是其他任何人代替不了的。



  天顺八年(1464年),朱见深继承皇位。当上皇帝的他想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册封心爱的万贞儿为皇后,但立刻遭到了他的生母周太后的强烈反对。万般无奈下他只能立周太后所喜欢的吴氏为皇后,改立万贞儿为贵妃。可是,年轻美貌的皇后吴氏并没有打动朱见深的心,他依然与万贞儿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成化年间制孔雀绿青花鱼莲纹盘虽然朱见深非常宠爱万贞儿,但万贞儿的心中却并不满足于贵妃的位分,早就想取代失宠的皇后吴氏成为六宫真正的主人。一次,在遭到皇后吴氏的斥责杖刑后,万贞儿不失时机地向朱见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