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活色生香的女子:看武则天如何战胜情敌的

时间:2010-3-12 14:46:27  来源:不详

历史是用文字记载下来的。而根据福柯的看法,文字中早已渗透了权力的改造。一切历史形象,也因此都在文字中扭曲、变形。这样看来,尽管岁月留痕,但洛阳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还是被改造最少的历史证物——据说,这尊意为光明普照的慈悲之佛,正是依据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北魏以来,从荒凉边塞走来的皇帝们,一方面拜倒在佛祖脚下,另一方面也把自己想象成法力无边的佛祖。他们留下了开窟造像的传统:“凿石造佛,如朕帝身。”和他们一样,武则天也要当皇帝佛。



然而,世俗和神圣毕竟不能完全等同。佛祖拈花一笑间,礼佛的女尼幻化成了乾元殿上的皇帝,曾经的妩媚与威严也升腾为庄严与慈悲,方额广颐的女皇凝固为“相好希有,鸿颜无匹,大慈大悲,如月如日”的大佛。千载之下,当我们仰望十七米高的卢舍那大佛,内心的震撼无与伦比。这究竟是艺术的魅力,还是女皇的威灵?



同样的还有无字碑。在中国画中,留白是一种意境。碑上留白岂不是远胜于心中留白!“乾陵松柏遭兵燹,满野牛羊春草齐。惟有乾人怀旧德,年年麦饭祀昭仪。”麦饭就是心头的丰碑。




千多年来,人们在卢舍那大佛前礼拜,在乾陵无字碑前沉思。沉思的背后,是历史上那个活色生香的女子。有人说她“雷霆其武,日月其文”,也有人说她“鬼神不容,人神共愤”。然而,她只在苍穹间微笑。



追究起来,她是一个抑郁难平的女子。她的才华和能力超越了时代所允许她发挥的范围,这真是英雄的悲哀。“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的鱼玄机,“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的李清照,时代和传统曾经让多少女杰扼腕叹息。然而,历史眷顾了武则天。皇皇盛唐,有着令人神往的宽容与开放,容得下更多的激情与梦想。武则天的勇气和智慧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绽放。



红尘一世,她寂寞过,抗争过,成功过,也失败过。她亲身经历过一个君明臣直、彪炳史册的贞观治世,也亲手推动了一个典章焕然、风流富贵的开元盛世。她的时代就在这之间,她的功业也就在这之间。今天,就让我们翻开史册,看看究竟是怎样的巨手,在传递着历史的雄奇与苍凉吧!

666年正月初一封禅泰山让武则天在全天

下面前出尽了风头,封禅之后的加阶晋爵,更是让她笼络了不少官员的人心。可是封禅的好处还不止如此呢,这次封禅还给她带来了另外一个收获——借机铲除了外甥女魏国夫人贺兰氏,一个想和她分享丈夫的小情敌。



  武则天有一个姐姐,嫁给了贺兰氏,很早就守寡了。武则天得幸于高宗之后,就把姐姐接到了身边,姐姐还带来了一儿一女。后来,风流的姐姐不守规矩,和高宗勾搭成奸,还买一送一,饶上了外甥女贺兰氏。武则天当皇后以后,姐姐韩国夫人很快就死去了,但小外甥女魏国夫人仍然不知天高地厚,她觉得自己好歹年轻,十几岁的花季少女不比武则天那张老脸耐看?觉得有本事把唐高宗俘虏到自己的石榴裙下。唐高宗对这个小美人也很动心,打算正式纳她做妃子,但是碍于武则天的威严,一直没好意思开口。而武则天看不惯贺兰氏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只是由于没有找到好机会而一再容忍。



  废后事件后,武则天加强了对唐高宗的控制。在外朝,她用二圣临朝的方式使得唐高宗不再有和大臣私下谋议的可能;在后宫,那可是她的天下啊,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武则天也不想对这小外甥女

客气了。怎样铲除这个小情敌呢?总得找个机会啊。封禅泰山这个活动一搞起来,武则天的机会就来了,曾经得罪过武则天母女的两个堂哥被她派上了用场。



  皇帝东封泰山,各地刺史都要随行。因为过去得罪了杨氏夫人,武后的两个堂哥武惟良和武怀运分别被贬为始州刺史和淄州刺史,这次也都奉诏到泰山来了,封禅完毕,又和高宗一起回到京师。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这哥儿俩经过这几年的折腾,终于明白这个皇后惹不起,再也不敢又臭又硬了,想要讨好一下武皇后,缓和关系。当时官员有献食的风俗,就是打点一些土特产,山珍海味,送进宫里,请皇帝皇后品尝。武惟良兄弟也献了食。武则天是多么善于利用机会的人啊,接到献食之后,她灵机一动,正好用这两个人当替死鬼!

心动就要行动,武则天马上邀请魏国夫人贺兰氏。她派人把那食品下了药,然后对外甥女说,这是咱们娘家送来的东西,一块儿吃吧。这小丫头哪有武则天那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