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明代宫廷的姐弟恋:明宪
明代皇室公主为何屡被猥
明宪宗万贵妃:明代宫廷
皇帝嫁女也遭忽悠:明代
明代的宦官是如何掌握权
明代公主只能嫁与平民 
明代后宫的最大惨案 明
最新热门    
 
明代天启大爆炸北京城死伤2万人

时间:2010-4-28 10:20:25  来源:不详

一时间人畜、树木、砖石突然腾空而起,不知去向。爆炸力之大,乃至炸飞的“大木远落密云”,石驸马大街上有一五千斤重的大石狮竟被掷出顺成门(今宣武门)外,其后,“木、石、人复自天雨而下,屋以千数,人以百数”。



三百八十年前明代天启年间在北京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灾变”,史称“天启大爆炸”,在中国历史上,它称得上是独一无二的,其成因至今仍然困扰着历史学家和科学家。几百年过去了,“犯罪现场”早被破坏殆尽,任何爆炸的遗迹都荡然无存,如何破解这一谜团呢?作者结合通古斯大爆炸的研究成果,试图解释这一现象。





公元1626年5月30日上午9时(明熹宗天启六年五月初六日巳时),在北京王恭厂一带发生了一次真正是惊天动地的巨大爆炸。





王恭厂所在位置是大约今西城区新文化街以南、象来街以北、闹市口南街以东、民族宫南街以西的永宁胡同与光彩胡同一带。当时为工部制造、储存火药的仓库就在王恭厂。




《天变邸抄》的描述





据当时的“参考消息”《天变邸抄》描述,当日,“天色皎洁,忽有声如吼,从东北方渐至京城西南角,灰气涌起,屋宇动荡。须臾,大震一声,天崩地塌,昏黑如夜,万室平沉。东自顺城门大街(今宣武门内大街),北至刑部街(今西长安街),西及平则门(今阜城门)南,长三四里,周围二十三里,尽为齑粉,屋以数万计,人以万计”。





又及,“两万多居民非死即伤,断臂者、折足者、破头者无数,尸骸遍地,秽气熏天,一片狼藉,惨不忍睹”。一时间人畜、树木、砖石突然腾空而起,不知去向。爆炸力之大,乃至炸飞的“大木远落密云”,石驸马大街上有一五千斤重的大石狮竟被掷出顺成门(今宣武门)外,其后,“木、石、人复自天雨而下,屋以千数,人以百数”,衣物、银钱、器皿更是飘至昌平的阅武场中或散落到西山上或东北郊去了。灾后,“所伤男妇俱赤体,寸丝不挂,不知何故”,而且“死者皆裸”。




皇帝明熹宗正在乾清宫用早膳,突然地动殿摇,“乾清宫御座、御案俱翻倒”,明熹宗不顾九五之尊,起身冲出乾清宫直奔交泰殿,“内侍俱不及随,只一近侍掖之而行”,途中“建极殿槛鸳瓦飞堕”,正中近侍头部,脑浆迸裂倒地而亡。紫禁城中正修建大殿的工匠,因“震而下堕者二千人,俱成肉袋”。





奇怪的是爆炸中心却“不焚寸木,无焚烧之迹”,而爆炸威力之大,撼天动地之巨,远非火药库失事或地震引起灾变所能解释。一时间,全国震动,熹宗皇帝不得不下罪己诏,大赦天下,祈天安民,发府库万两黄金赈灾。此事亦被载入明朝正史。





对于王恭厂特大爆炸,几百年来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地震引起的,有人说是火药库失事,也有人以为陨石坠落,或隐火山热核强爆,或是由地震、火药及可燃气体静电爆炸同时作用。到了现代,就有人说是外星人入侵。但没有一个观点或说法使人完全信服,也没有一个说法可以解释天启大爆炸的所有现象。





“通古斯大爆炸











近代史上还有一次著名的大爆炸,那就是俄国的“通古斯大爆炸”。通古斯大爆炸是1908年6月30日早上7时17分发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中部的大爆炸,位置在北纬60.55度、东经101.57度,靠近通古斯河附近(今属俄罗斯联邦埃文基自治区)。摧折了超过2150平方公里内的6000万棵树。通古斯爆炸距今不远,爆炸现场人迹罕至,所以现场保存完好,事件发生不久,俄国和欧美的科学家就接踵而至,取证研究,一直不断。





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俄国、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反复实地考察并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了通古斯大爆炸的起因和性质,基本形成定论。笔者仔细研究通古斯大爆炸大量的分析报告,发现通古斯的大爆炸与天启大爆炸极为相似。根据史料对两次爆炸的现象加以比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