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周书  文侯之命第三十
最新热门    
 
魏文侯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

时间:2010-6-19 9:28:24  来源:不详

魏国在魏文侯秉政时期达到空前强盛,其内在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得益于魏文侯作为最高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艺术。以下我们就解读一番魏文侯其人其事,领略他的超凡魅力。



魅力之一:礼贤下士。魏文侯把子夏、田子方引为师友,其中的子夏,就是孔子的弟子卜商;田子方,也是当时的名士。魏文侯对待当时的另一位隐士段干木,更是极尽恭敬、礼让。



这位段干木先生,行为很放诞不经,魏文侯去求见他,段先生不仅不买账,而且选择了非常另类的方式避开魏文侯,这个独特的方式就是段老哥居然跳墙逃出家门(真佩服这位老兄的轻功造诣)。从事后来看,魏文侯魏斯同志情绪丝毫没有受到不良影响,反而越发的恭敬,表达恭敬的方式就是:每次经过段干木家门必式。这里简单解释一下:式有两种含义,其一是说站在车上,身体伏于车辕;其二是说下车,身体伏于车辕行礼。战国时期人们乘车出行,所谓的坐车其实蛮辛苦,所谓坐车者实为站车耳,是要长时间的站立在车上的,舒舒服服的躺在车里大约只有年老体弱人

士、孕妇和不经事的孩童。总之,为了表达自己的仰慕,魏斯先生每次都要站一路,然后一见段干木的屋宇,还要把略有些臃肿的身体趴到车辕上鞠躬施礼,太让人感动了!其收获就是:四方贤士多归之。



其二:守信;并格外尊重下属。某日,魏斯同志心情格外舒畅,与群臣饮宴甚欢,天又突降大到暴雨,雨脚如注。(此种天气,尤其适合喝酒、搓麻)大约当时所有在场人士都已经喝得七荤八素,魏斯突然想起自己订了一个重要约会,于是赶紧命人备车,要冒雨赶赴郊外,与被约者会见,当面取消打猎计划。最终还是不顾群臣劝阻,亲赴郊外面见自己的农林部长,告知对方打猎之事因恶劣天气取消,时间顺延。农林部长以及农林部的中层领导们,自然为此感激涕零。



其三:重义。韩国向魏国商借军队,征伐赵国。魏斯同志义正词严的当场回绝,“我与赵是兄弟,水浓于血的铁哥们,我怎么能帮助你们攻打赵国。”韩国君臣上下自然很不开心。没过几天,赵国也来向魏国借兵攻打韩国,魏斯同志同样的义正词严回绝:“我与韩是兄弟,水浓于血的铁哥们,我怎么能帮助你们攻打韩国”,赵国君臣

自然也耷拉着脸很不舒爽,但是随后韩赵都听说了魏斯回绝对方的话,非常动情,从此之后纷纷朝拜魏国,使魏国成为韩赵魏三国中的老大,其他诸侯国也都无法与魏国争锋。



其四:虚心纳谏,从善如流。魏斯任命乐羊为将攻打中山国,打下中山国后,群臣纷纷祝贺。兴奋之余,魏斯同志也有些飘飘然,随口问群臣:我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人。群臣自然是豪斯屁一通猛放,免费的高帽在宫殿上齐飞。“靠,您当然是仁君。”当然也有不识路的犟头,这位哥们就是任座。此君可能就是魏斯的爷爷魏桓子最得力的国相任章先生的孙子。任座的话很扎耳朵,任座说,您攻克中山,不把这块地盘封给您的弟弟,却把它封给阁下的儿子,这样做我可是看不出半点仁君的样子。魏斯被人当众狂批,脸上很挂不住,立马让人把任座哄了出去。为了遮丑,找回面子,魏斯又问翟璜:你说句公道话,我算不算仁君。翟璜回答的非常坚决:您当然是不折不扣的仁君。何以见得,魏斯很得体的追问了一句。



翟璜:老大,这不是小秃脑袋上的虱子,明摆着吗。君仁则臣直,方才任座这小子说的话那是太直了,胡同里赶驴

直来直去,一点也没有遮挡,由此我知道您是独一无二的仁君。



魏斯听后非常高兴,赶紧让翟璜把犟头任座请回来,亲自下堂迎候任座,并把他拉到上座。



另有一次,魏斯与田子方听音乐、观看歌舞,魏斯试探着问田子方:刚才的编钟是不是有点跑调,左音偏高。田子方听了掩口而笑,魏斯不明就里,先生你笑什么,我是不是说错了。



田子方:阁下半点也没有说错,您的耳音、乐感,实在是比周公瑾和小泽征尔不遑多让。人称周瑜是:曲有误周郎顾;小泽征尔也很厉害,乐队演奏贝多芬的交响乐哪怕一个音符有误,这个小日本都能听出来。我看,阁下的境界也差不了多少,都是音乐天才。然而,找出音乐中的问题,这好像不是一个领导人该干的事。作为最高领导人,你应该是明于乐官,而不是明于乐音,你该关注的是乐官是不是称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