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姬妾制度:古代最没人性
中国古代泯灭人性的真实
梁山好汉干了六件最没人
最新热门    
 
泯灭人性的骨肉相残:冷酷无情郑庄公

时间:2010-6-19 9:28:27  来源:不详

小时候读《古文观止》,上来第一篇就是《郑伯克段于鄢》,现在印象最深刻的那句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听医生说,这难产的小孩长大后,神经特别坚韧,想必庄公就是这类人。庄公他妈因为难产,也不怎么爱他,偏爱他的弟弟共叔段,一直想说服老公传大位于小儿子。可惜,这庄公这命好,早出生几年,这年龄优势就是没法比,不象现在选干部,讲究年轻化,选皇帝比的是年纪大,胡子长,人缘好,共叔段这个亏是吃定了!

共叔段偏偏觉得自己年轻不是个劣势,又不承认自己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根本不具备斗争的神经就想去挑战老兄的权威,先是扩张城池,后是招兵买马,可这哥们就是不明白一个千古真理:不吭声的狗才是咬人的狗!

庄公早做好一切除去弟弟的准备工作,包括最后连造反的日期都摸得清清楚楚,你说这反是怎么造的,太没有水准了!估计身边身边安插了不知多少暗线,太没有革命斗争的经验了!当然舆论宣传要做好:多行不义必自毙!不义不昵,厚将崩!大道理这老兄比谁都懂,就是不用来教弟弟!这个亲情感化和君臣大义教育自然是一概全免,哪有合理合法地斩草除根这样一劳永逸

呢?估计心中只会暗自着急:你小子怎么还不造反呢?

共叔段最后二乎乎地拱手送上判死刑的最好证据--造反!刚一造反,手下就叛变了,政治思想工作根本没做到家,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最后只能仓皇出逃-“出奔共”。我估计共叔段小命不保,虽然史书上没有说他的结局!

史称庄公为“郑伯”,“讥失教也”!为了大位的稳固,他甚至没有试图去教育或告诫一下自己的弟弟,而是老谋深算地一步步等待亲人走向死路,一条名正言顺的死路!后世的君主对这种血腥的权力政治斗争当然学了个十足十,更有青出于蓝者:有为了宝座将兄弟翦除干净的(李世民,雍正),有为了宝座屠戮子女的(武则天),有为眼前的胜利出卖至交好友的(李靖),打着的都是为了天下社稷安定的大旗,然后名垂青史!当然这种的文化最终结果是只有权力和自己是靠得住的,亲情、友情、信任都只是成大事不拘小节中的那个“小节”,得到的是权力的威严和掌控他人生死的快感,失去的当然是人和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因为没有什么是靠得住的!这样的文化土壤想培养出“诚信”的花来,比我走在大街上被流星陨石击中的概率还低!

非洲鬣狗是草原上凶残的动物之一,连狮子都畏惧三分,但在动物世界的一个节目中我看到,有一只在捕食中受重伤而瘸腿,失去了捕食能力,但当所有族群中其它鬣狗捕到猎物后,都让它挤进来进食,就这样,这只鬣狗安然生活了3年!当我看到那只鬣狗一瘸一拐奋力跟上大队时,我无语并心中充满的对中国权力文化的悲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